正文

“場所碼+數字哨兵”如何助力流調開展?

2022年07月19日 09:40:36 來源: 文匯報

  7月3日至今,本市已累計報告11例社會面陽性感染者,市區疾控立即啟動,開展了相應的流調排查、核酸檢測和人員管控工作。

  流調是開展流行病學研究和阻斷疫情傳播的重要手段。遍布全市的“場所碼+數字哨兵”如何助力流調開展?當市民接到流調電話或收到市防控辦短信提示,又該如何配合防疫工作?市衛健委表示,本市正不斷完善便捷靈敏的發現機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場所碼+數字哨兵”“發熱門診+藥店”的綜合監測體係,構建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介紹,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之一,流調的目的是弄清個案情況,包括暴露情況、接觸情況、活動軌跡與就醫情況等,尋找與傳染源、傳播途徑有關的蛛絲馬跡,厘清傳播鏈,為判定密切接觸者、採取隔離措施以及劃定消毒范圍提供依據。

  主動掃“場所碼”“數字哨兵”

  一旦發現陽性感染者,市區疾控部門的流調人員會堅持“以快制快”,充分發揮“三公(工)一大”協同工作機制,結合現場調查和大數據資訊,綜合分析、科學研判,排查活動軌跡,鎖定風險人群。

  吳寰宇特別強調一點:在重點場所推行“場所碼”“數字哨兵”,是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舉措。通過掃碼,不但可快速實現常用的“隨申碼”亮碼及疫情防控相關資訊核驗,還可以自動完成個人資訊登記,提高場所管理效率。

  此外,“場所碼+數字哨兵”還使得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更精準。吳寰宇解釋,在場所發生疫情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或密接者的掃碼記錄,快速關聯到其他掃描過該“場所碼”的人員,便于相關部門快速開展流調,精準排查。“通過流調,疾控人員能夠掌握疫情的特點,也能有針對性地提出一些防控的建議和策略。因此,當市民接到流調電話時,請一定認真對待、積極配合。”

  認真對待積極配合流調

  為避免市民在接到流調電話時,因誤認為是騷擾電話而拒接,目前,針對流調人員的“來電名片”已在各區陸續開通。

  流調人員綜合分析、科學研判,排查活動軌跡後,會鎖定風險人群,其中會對一些可能存在風險的人員發送短信。當市民收到市防控辦短信提示後,應按要求盡快至核酸檢測點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間隔24小時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即3天內應完成2次篩查。

  “請市民朋友在收到提示短信後積極配合,按要求落實核酸檢測工作。這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他人,以便及早發現疫情苗頭,及早採取措施防止更多人被感染。”吳寰宇提醒,一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如果近期曾前往本市疫情中高風險區或接觸過核酸檢測異常人員,要主動向所在社區等報告,並配合後續防控措施。(記者 李晨琰)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