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越王墓出土珍稀文物首次大規模來滬展出

2022年07月02日 09:12:34 來源: 新華網

  7月1日起,上海在全市范圍內逐步開放博物館和美術館。記者從中國航海博物館獲悉,該館聯合南越王博物院推出的“大漢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也于當日開展,這是南越王墓出土珍稀文物首次大規模來滬展出,包括絲縷玉衣、“文帝行璽”龍鈕金印等珍品將一一亮相。

7月1日,觀眾在展覽中觀看絲縷玉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次展覽將展示南越國獨具特色的嶺南風貌與航海文化,展覽中亮相的文物全部出土于南越王墓與南越國宮署遺址,兩者在2021年共同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展覽內容分為序廳、“南越世家”“古國芳華”“文王風雅”“帆起東南”五部分,將南越國的歷史脈絡與社會風貌娓娓道來,同時呈現南越國的航海傳統與航海成就。

  據介紹,這是南越王墓出土的珍稀文物首次大規模來滬展出,共展出154件(套)出土文物。其中包括目前已發現的唯一完整的絲縷玉衣、“文帝行璽”龍鈕金印、雙身龍紋青玉璧等,還有反映早期航海貿易交流的印花銅板模、四連體銅熏爐,以及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的5件銅屏風構件。

  此外,本次展覽在場景布置和觀眾互動上也做了精心安排,觀眾可以免費在展廳換上漢服,與展覽海報合影留念;也可以在宮苑場景前悠然賞景,駐足聽雨;還可以在蒲團上盤坐小憩,撫琴一曲……特色活動成為上海各大博物館重新開放後的一大亮點。據悉,本次展覽預計將展出至9月18日。

  記者:王辰陽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