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遞量驟增防疫風險加大?很多好做法還在延續

2022年06月17日 09:02:20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期,隨著“618”電商大促,市民“買買買”熱情高漲,小區快遞接收量顯著上升。但出于防疫考慮,部分小區暫不支援快遞員配送到府,很多快遞堆放在小區門口需市民自取。

    不少市民提出:此前進入小區的快遞由物業統一消殺,但現在這樣堆放是否安全?市民集中自行翻找,是否存在聚集風險?對此,記者連日來走訪多個小區發現,在平衡防疫需求和收件便利上,很多小區根據自身情況,探索出了一些好做法。

    保留了臨時貨架

    疫情期間,很多小區增設臨時貨架,避免快遞隨意堆放在地上。

    在房齡超過70年的曹楊新村,各個小區門口均有快遞架和遮陽棚,並挂著“靜置區”“疫情期間小區快遞處理要求”等告示牌。物業人員表示,這些告示其實是針對6月1日前送至小區的快遞的,如今把當時的一些習慣保留了下來。

    同屬老式居民區的九茂小區門口也設了帶有遮陽棚的置物架,並標注了“972弄1-5號”“230弄25-30號”等字樣。物業人員解釋説,小區多個出入口對應不同道路和樓組,通過標簽引導快遞員將不同居民樓的物品對號入座,方便居民搜尋。同時,遮陽棚能降低日曬雨淋對快遞造成的影響。

    還有部分小區通過“場所碼”或“數字哨兵”查驗快遞員的健康情況後,允許他們進入小區,但不支援上樓配送,就在小區內每個樓棟前或樓棟的大堂設置快遞置物架,避免快遞集中堆積在小區的某個場所。

    防疫消殺仍必不可少

    此前,很多小區物業人員會對送到的快遞統一消殺靜置後,再通知居民領取或由志願者配送到戶。近期,隨著生活恢復正常且快遞量增加,很多小區取消了統一消殺。但從防疫的角度看,仍有必要對快遞物品進行消殺。

    在靜安晶華園小區門口,快遞架上的藍色消毒噴壺很顯眼。物業人員説,他們仍會對送來的快遞進行統一消殺,也支援居民自己消殺。曹楊新村的置物架上也有消毒液,物業人員會及時噴灑消毒液。

    走訪中,還有小區物業準備了不同種類的消毒液,如75%酒精、含氯消毒液和免洗消毒液,它們用途各不相同:75%的酒精用來對食品外包裝消殺,含氯消毒液則用于一般商品,免洗消毒液方便清潔雙手。物業人員説,居民們可以按需使用,將物品消殺後再帶回家。

    在快遞防疫方面,近期另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快遞量較大,如果不及時領取,容易造成積壓;若集中領取,又會産生不必要的人員聚集。對此,有市民提出,一方面要合理安排置物架,根據小區快遞的數量和周轉,分樓棟、樓層放置,既能分散快遞,又能提高居民的領取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物業人員等能“跨前一步”,幫助疏導。

    在九龍花苑,物業工作人員會根據置物架上的快遞數量,為居民送件到府。禦墅花園的居民告訴記者,快遞統一放置在小區門口的貨架上,由居民自取,如果居民有特殊情況,也可以告訴小區保安,他們會配送到府。(記者 任翀)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