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目標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

2022年05月14日 09:28:56 來源: 解放日報

  ■上海已經在制訂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總體方案,考慮在現有復工復産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復工復産,有序推動復市復學,盡快恢復全市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有序恢復交通出行;超市賣場、便利店、百貨商場有序恢復線下營業;理髮、洗染服務也將逐步通過線上預約、線下錯峰限流開放;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復學;醫療機構有序開放,進一步擴大安排限期手術和擇期手術(緊急手術一直開放);政務服務窗口有序開放,適當延長服務時間

  ■社會面清零之後,將綜合研判,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逐步進入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常態化防控階段。各類公共場所都應盡快部署“場所碼”或“數字哨兵”,落實應領盡領、應貼盡貼、應掃盡掃、逢掃必驗的防疫舉措

  記者從昨天舉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目標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屆時將實施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逐步由應急處置狀態下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向常態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風險地區分類管理轉變。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雖仍有一些小幅波動,但99%以上的陽性感染者在閉環管控中發現,在相關風險人群篩查中發現的感染者數量近三天共報告6例。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有的老舊小區、城中村等重點區域仍存在一定疫情反彈風險,防控基礎還不穩固,需要持續推進清零攻堅行動。從目前疫情防控情況來看,還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

  上海已經在制訂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總體方案,考慮在現有復工復産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復工復産,有序推動復市復學,盡快恢復全市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有序恢復交通出行;超市賣場、便利店、百貨商場有序恢復線下營業;理髮、洗染服務也將逐步通過線上預約、線下錯峰限流開放;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復學;醫療機構有序開放,進一步擴大安排限期手術和擇期手術(緊急手術一直開放);政務服務窗口有序開放,適當延長服務時間。

  吳清介紹,結合上海本輪疫情和超大城市實際,綜合專家等各方意見,細化明確了“社會面清零”和“社會面基本清零”的評價標準:即以行政區為單位,區內社會面(含管控區、防范區,以及非閉環管理的社會流動人員等)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風險可控,雖然每天仍可能有極少數陽性感染者,但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佔區內總人口數比例小于十萬分之一,就可以認為“社會面基本清零”;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為零,就可以認為實現了“社會面清零”。

  “社會面動態清零”,是指每發現一起本土疫情,就及時予以撲滅,通過快速切斷疫情在社會面的傳播鏈,實現社會面感染者迅速清零的目標。實現“社會面清零”,説明已經阻斷了疫情的社區傳播,是逐步解封、恢復常態化防控的重要前提條件,也是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的主要工作目標。

  社會面清零之後,將綜合研判,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逐步進入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常態化防控階段。各類公共場所都應盡快部署“場所碼”或“數字哨兵”,落實應領盡領、應貼盡貼、應掃盡掃、逢掃必驗的防疫舉措,屆時也請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查驗工作。

  12日,上海新增227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186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27例本土確診病例中,60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167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186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中,1865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4例在相關風險人群篩查中發現,這4例均在防范區篩查中發現。全市本土確診病例出院414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6360例。截至5月12日24時,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298例、危重型66例。5月12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2例。(侍佳妮)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