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蔡在總攻——“風暴眼”中感受“大上海保衛戰”

2022年05月09日 17:38: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5月9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北蔡在總攻——“風暴眼”中感受“大上海保衛戰”》的報道。

  還有什麼比時間更能證明堅持的價值?

  4月初,上海疫情“風暴眼”之一的浦東新區北蔡鎮,正是病毒肆虐之際,老舊小區禦橋六居居委發出了一封求助信:37個樓棟有12個被封控,有18人確診未能當天及時轉運;物業員工23人確診,還有23人抗原陽性待復核;居委9人,其中8人或確診或核酸異常,居委會封閉……求助信最後寫道:“社工情緒不穩定,居民及志願者反應強烈,所有工作無法推進,小區面臨無人可用的困境!”

  類似的求助信還有不少,一時間,北蔡告急!

  近一月的苦戰後,從4月23日開始至今,禦橋六居連續兩周再無新增陽性感染者。而整個北蔡鎮,曙光也已顯現:陽性感染者從高峰時(4月12日)的單日2631例,降到5月7日的41例,劃出了一道陡峭的下行曲線。

  為了最後清零,北蔡正在攻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最近召開會議指出,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在北蔡攻堅戰中,既有市區兩級黨組織的調兵遣將,又有全鎮100多個臨時黨支部的堅實支撐。既能看到外來力量的傾力增援,又能看到本地居民的積極自救……從慌亂到有序,從拔點到清面,北蔡在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中扭轉被動局面,“北蔡方案”也被浦東新區推廣到其他疫情嚴重的街鎮,成為“大上海保衛戰”的縮影。

  5月2日,在上海浦東北蔡鎮蓮中居民區,來自杭州口腔醫院的援滬醫務人員在給居民做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瞄準城中村“攻堡壘”

  剛砌好的隔離圍墻、已經關閉的公共廁所、貼著封條的村居……緊挨著上海最大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的聯勤村,是北蔡的九個“城中村”之一。

  “我們這個村總共不到3000人,其中將近3/4是外地人,多數是上農批裏的經營戶、快遞小哥、家政服務人員,等等。由于人口流動性大、集中居住現象比較突出,累計報告的陽性感染者達到1000多人,佔了全村人口的1/3。”對于這些數字,聯勤村黨總支書記沈宰元記得很清楚。

  壓力最大的時刻,出現在4月初。聯勤村的村委會裏,也出現了感染現象。11名社工中,兩人在家隔離,兩人被送到了方艙醫院。經過綜合評估,在浦東新區防控辦支援下,4月16日晚間聯勤村全體村民分批次乘坐公交車轉運撤出,作為密接人員在酒店集中隔離,有關部門隨後對村宅開展整體環境消殺。

  毫無疑問,居住環境復雜、衛生條件較差的“城中村”,是北蔡疫情防控“風暴眼”的中心。上海市委派駐浦東疫情防控督導組的領導幹部曾多次穿著防護服進村進戶查看。他説,城中村裏有不少房屋存在兩三戶人家共用衛生間的情況,有的甚至缺乏屋內衛生間,必須依靠公共廁所,極易造成病毒的傳播和感染。

  必須攻克“城中村”這個堡壘!根據國家衛健委和上海市專家組指導形成的《浦東新區北蔡鎮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方案》,北蔡集中開展“城中村”衛生整治行動,除了環境消殺,村裏的公共廁所也被關閉。為解決居民的如廁需求,相關部門連夜採購了上萬個攜帶型馬桶送到北蔡,僅聯勤村就發了1600多個。

  馬桶雖小,卻折射出豐富內涵:戰疫是一項龐大的係統工程,不能顧此失彼。參與制定“北蔡方案”的一位領導幹部説:“要求居民足不出戶,但同時也要考慮居民吃飯、看病和心理問題,在城中村,還有如廁的問題。”在聯勤村的全村環境消殺中,正體現了這種協同思維。記者看到,村外建了獨立的“寵物照料愛心小屋”,由村裏的獸醫照料,村子進行環境消殺的同時,愛心小屋裏的一只母狗還生了一窩小狗。它們即將與主人團聚。

  離開,是為了更好地歸來。經過一周的隔離和消殺,從4月24日起,聯勤村的村民陸續回到村裏。“大家都扛過來了,回家真開心。”聯勤村村民萬小梅説,“現在最大的感覺就是輕松,沒原來那麼惶恐了。”

  雖然“城中村”的感染人數大幅下滑,但防控仍不能掉以輕心。近期,東方醫院南院內鏡中心護士長倪燕麗一直在負責北蔡鎮楊橋村的核酸採樣工作。為了提高工作效率,醫護人員坐上電動三輪車、挎上自制的物資袋、開著大喇叭,在村莊中來回穿梭。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們都是把三輪車開到每家每戶門口採樣,基本做到‘居民不動大白動’,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倪燕麗説。

  北蔡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宋徽江談起最艱難的時刻,感慨萬千:滂沱大雨中,做完核酸採樣的醫護人員回到醫院,防護服都濕透了,很多人抱頭痛哭……這家醫院累計有47個工作人員屬于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出來,沒有一個人回家,第二天全部繼續投入到採樣工作。連日苦戰,大家眼看著消瘦了,而宋徽江本人瘦了25斤。

  苦戰是有價值的。目前在北蔡,禦橋、聯勤等“城中村”已經連續多日清零。基于“城中村”拔點清零經驗形成的“北蔡方案”,4月18日開始在浦東全區推廣。

  5月4日,在上海浦東北蔡鎮設立的醫護集散點,參加核酸採樣的醫護人員準備出發去採樣。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黨組織發揮“主心骨”作用

  擔任北蔡鎮黨委副書記的徐政偉,目前有一個新的頭銜:北蔡鎮中界村駐村指導員。每天的大部分時間,他都駐扎在村裏,統籌各種資源,協助村委會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浦東新區,人口達30萬的北蔡是有名的大鎮。而在北蔡,面積1.25平方公里、人口達1.4萬(外來人口1.2萬)的中界村,又是其中的一個大村。高峰時刻,這個村一天報告了幾百例陽性感染者。看到這個數字,村黨總支書記幾乎哭了出來:“上級要求的都對,但我們現在就是做不到。”

  關鍵時刻,黨的執政體係上的各層“鏈條”全面轉動起來。從4月8日開始,上海市委派駐浦東疫情防控督導組成立北蔡清零攻堅工作專班,上海市委組織部、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國資委黨委向北蔡派出了一支100人左右的上海抗疫黨員突擊隊,浦東新區區委也派出工作指導組進駐北蔡,後又升級為“攻堅行動臨時黨委”。

  現任北蔡鎮黨委書記的張偉國就是“臨時黨委”中的一員。在北蔡鎮原黨委書記、鎮長因為履職不力被雙雙免職後,張偉國臨危受命,接過了這一重擔,開啟了連續好幾天連軸轉、每天淩晨兩三點還在部署工作的節奏。

  上任之初,張偉國一度夜不能寐,尤其是4月上旬那段日子,每天新增上千例陽性感染者,盯著數字,他心急如焚。但張偉國明白,光靠急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有落實“攻堅行動方案”,才能扭轉被動局面。

  按照上海市委派駐浦東疫情防控督導組的分析,要打贏北蔡這場攻堅戰,必須做到四個更:更強的組織、更快的速度(核酸檢測)、更嚴的管控(既守“村門”又守“宅門”)和更優的服務(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和就醫配藥保障)。其中,更強的組織是重中之重。

  調動一切力量支援基層,把基層打造成疫情防控的戰鬥堡壘,這是上海市區兩級黨委的共識。徐政偉所在的中界村,就有上海市委組織部、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支援的14名幹部、北蔡鎮派來的7名幹部,連同村“兩委”班子、向村裏報到的黨員志願者、公安、城管和特保隊伍,共同構成了中界村抗疫的“基本盤”。

  “把黨建和防疫工作充分融合起來,有了組織力的保障,疫情防控就不是打亂仗。”徐政偉説,按照疫情防控安排,下沉的幹部中有人負責核酸檢測,有人負責道口、街面的人員管控,有人負責轉運點的密接人員管理,每個人都要定崗、定責。同時,進一步縮小管理單元,在原有的村、小組基礎上,根據居住分布情況,每十幾戶人家再推選一位“宅基長”,相當于社區裏的“樓長”。“這樣更加符合流行病學調查管理規律,更有利于築牢防控屏障。”

  5月4日,在上海浦東北蔡鎮設立的醫護集散點,工作人員把採回的樣本搬上車運往實驗室。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發動廣大群眾“打硬仗”

  “各位鄰居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小區已經連續13天全陰,7號樓也將于近日解封……我們代表景泰嘉苑小區臨時黨支部以及全體志願者,向所有的鄰居表示感謝。”近日,在北蔡鎮景泰嘉苑小區的業主群裏,貼出這麼一封公開信。

  發這封公開信的,是景泰嘉苑臨時黨支部書記呂卿。在單位,他是浦東新區區委統戰部辦公室主任;在小區,他是黨員志願者團隊的臨時召集人。

  景泰嘉苑小區居民不到200戶,共計約560人。社區不大,但因為房齡較老,物業管理相對薄弱。3月28日起,景泰嘉苑核酸混檢出現三管異常,隨後有居民陸續確診。在此之前,景泰嘉苑所屬的居委會又被封在另外一個小區,一時間這個小區幾乎失去了所有來自外部的管理力量。

  作為共産黨員,呂卿明白自己必須站出來亮明身份,發動小區居民一起自救。擴充志願者團隊,就是自救行動的關鍵一步。

  通過在業主群裏發通知,呂卿很快招募到了60多個志願者。在和居委會討論之後,這些志願者被分為關愛組、核酸組、快遞組、物資組、消殺組及配藥組等六個小組。

  5月4日,在上海浦東北蔡鎮設立的醫護集散點,參加核酸採樣的志願者領取用于掃碼登記的手機。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特殊時期,每個志願者小組都發揮了自己的獨特作用。比如關愛組就要考慮小區內的獨居老人,最初拿到的名單是20戶,通過挨家挨戶摸排,最終確定小區內共有34戶重點關注家庭;核酸組不斷優化核酸檢測線路,確保人員不交叉、不經過涉陽樓棟,全員核酸篩查耗時也從最初的三小時縮短到現在的一個半小時;物資組則擔任全小區的生活“大管家”,按照“品質第一”的原則,組織居民有序團購,一個月下來團購流水達到30萬元,沒有一筆壞賬,“按照既有的操作流程,開個公司都沒問題”……

  一個多月幹下來,讓呂卿高興的是,4月13日之後,小區裏再也沒有出現陽性感染者。微信群裏,緊張和抱怨的語句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鄰里之間的勸慰與鼓勵。在志願活動中,小區的各種“能人”踴躍報名參與。前不久,志願者關愛小組為居民提供免費理髮的“升級版”服務,站出來當理髮師的,居然有一名法官和一名金融機構管理人員。

  實踐證明:小區規范管理,是清零的源頭。一個個小區清零了,才有北蔡鎮的清零。但小區規范管理,光有制度還不行,還得有遵守制度的居民。

  綠川一居曾是北蔡疫情最為嚴重的社區之一,制度規定:封控區域足不出戶、禁止非正規渠道團購,但個別居民置之不理,有的團購商品未經消殺就直接入戶,還有的出門遛狗、下樓打羽毛球,志願者沒有執法權,見狀只能反覆勸説。大家商議,成立了監督曝光組,將個別居民的違規行為發到業主群。這些居民看到自己的行為被曝光後,開始遵守各項規定,社區局面也逐漸好轉。

  曾經發出求助信的禦橋六居,在連續兩周無新增之後,也發出了這樣的居民公約:“提高警惕,共同維護小區安全。”

  立足自救,守護家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上海工作組多次來到北蔡指導工作,市裏派來了黨員突擊隊,外省醫護人士傾力支援,眾多民營醫療機構也派出203名醫護人員入駐北蔡,已完成近30萬人次的核酸採樣服務,還有上海浙江商會的70多家成員企業結對北蔡的70個村居進行幫助……但發動居民自救,更重要。

  “把北蔡從失控邊緣拉回來,上海市委、浦東新區區委的關心支援很重要,但關鍵還是把基層黨組織發動起來、把群眾發動起來。”上海市委派駐浦東疫情防控督導組北蔡專班相關負責人説,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抗疫偉力存在于人民群眾中,為了人民也必須緊緊依靠人民。

  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戚玉霞説,目前在北蔡,除了臨時黨委、三大鎮管社區的臨時黨總支,還建立了145個臨時黨支部覆蓋各村和住宅小區。“通過這些黨組織、黨員,把志願者和群眾發動起來,把自治共治的力量激發出來,才有可能打贏北蔡攻堅戰。”

  在呂卿看來,經此一役,他對基層治理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一個社區的自治共治,必須有中堅力量支撐。這次戰疫中站出來的很多黨員、志願者,都是中青年,他們既有意願又有能力,未來能不能在小區的業委會和樓組長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值得進一步思考。”

  加快城中村改造治理,加快一個個小區規范管理,加快社會面清零,經歷了暴風雨後的北蔡,正在漸漸恢復元氣。

  曙光已經顯現,北蔡已發起清零總攻,“大上海保衛戰”一定能迎來最終的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