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6個區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

2022年05月02日 09:02: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1日電(記者袁全、胡潔菲)在5月1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顧洪輝表示,近一個月以來,在全國各地的齊心援助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輪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當前,上海市疫情形勢穩中向好,清零攻堅效果日益顯現,已有6個區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

  據介紹,上海本土陽性感染者自4月13日達到單日峰值27605例後,總體呈現波動下降趨勢。4月27日起,上海單日新增感染者數量已連續4天在1萬例以下;本輪疫情的有效傳播指數(實時再生數)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現在的0.67,已連續15天維持在1以下;核酸篩查和抗原檢測的陽性檢出率逐步下降。經專家綜合研判,上海市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發布會上,上海市衛健委同時明確社會面清零和基本清零的評價標準,即以行政區為單位,區內社會面(含管控區、防范區,以及非閉環管理的社會流動人員等)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風險可控,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佔區內總人口數比例小于十萬分之一,就可以認為社會面基本清零;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為零,就實現了社會面清零。

  對照上述標準,目前上海市符合社會面基本清零標準的有6個區,即奉賢、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這6個區在做好“三區”管控的同時,實施“有限人員、有限區域、有限活動”。

  對尚未達到社會面基本清零標準的其他區域,主要是黃浦、靜安、徐匯、長寧、虹口、楊浦、寶山、閔行和嘉定等9個區,繼續從嚴從緊,實施綜合防控措施,力爭盡早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

  因區域面積較大等原因,浦東新區將按照街鎮劃分,並實施相應的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措施。目前,浦東新區宣橋、泥城、大團、萬祥、老港等5個鎮,已符合社會面基本清零的標準。

  會上同時通報,上海將在5月1日至7日繼續開展核酸篩查工作,採取分區分級的“核酸+抗原”組合檢測模式。對于封控區,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採樣;管控區採用“3次核酸+4次抗原”組合篩查方式;防范區採用“1次核酸+6次抗原”組合篩查方式。此外,對前期沒有按照要求參加核酸篩查的人員“隨申碼”賦黃碼。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