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方艙出院人員回小區,會不會傳染?

2022年04月23日 09:11:59 來源: 解放日報

  

  4月21日,上海市閔行區梅隴鎮,大批新冠陽性患者轉陰出院。治愈者們走出各方艙醫院後,乘坐轉運公交車到匯合地點。梅隴鎮派專人接應,現場點名,對人員按照回家線路進行分流,安排相應班車,護送他們盡快回家,進行居家健康監測。李茂君 攝

  編者按 《市民新冠防疫知識手冊》近日上線,涉及市民關心的新冠防疫知識100個問題,涵蓋病毒知識、個人防護、疫苗接種、病毒檢測、清潔消毒等各類防疫要點。在此書基礎上,本報與市科委、市衛健委合作,推出“市民防疫新科普”專欄,圍繞防疫新聞和市民關心的問題採訪權威專家,為廣大市民做好科學防護提供幫助。

  4月21日,全市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院1732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6256例,共計27988例,他們將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監測。未來數日,轉陰的出院出艙人員數量可能還將持續增加。

  方艙出院者不斷增加並重返社區,不少市民關心,他們會不會仍然具有傳染性呢?記者邀請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胡必傑、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感染科主任屈莉紅等,從方艙出院者、家人、鄰居、社區等角度,解讀方艙出院相關問題。

  1、方艙出院者會不會將新冠病毒傳染給鄰居?

  鄰居們不要擔心。出院者的核酸檢測結果已經轉陰,體內不存在活的新冠病毒,因此不具有傳染性。家人和社區不必為此擔憂,更不應歧視他們。

  2、方艙出院者如果復陽怎麼辦?會不會具有傳染性?

  圍繞核酸復陽是否為新冠復發、是否為再感染及復陽者是否有傳染性等議題,國內外進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文獻資料顯示,國內外的新冠核酸檢測有不同程度的復陽率,研究一致發現,復陽或復發的新冠康復者,並沒有引起周圍人群的感染或傳染。

  科技工作者對這些復陽人群,一是採集鼻咽、咽喉和肛門拭子等標本進行病毒培養,結果均未培養出活病毒;二是對復陽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沒有測到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提示這些核酸復陽的標本,其實只是攜帶病毒的核酸片段。換言之,被檢測到的是“死病毒”,沒有傳染性。

  3、方艙出院者的行李會不會帶有病毒?

  出院前,方艙醫院會根據規定對相關物品和環境進行終末消毒,包括對出院患者個人物品進行消毒;使用過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遺棄物會作為醫療廢棄物處理。所以,不必擔心隨身物品“藏毒”。

  4、從方艙出院後要如何回家?

  對于居住地在上海的方艙出院者,居住地社區不得阻攔他們回家,不允許自行設置進小區條件。屬地必須做好對接工作,由專用轉運車輛將方艙出院者轉回社區居住。小區居委會應與他們做好溝通,請他們務必遵循小區防疫規定,做好7天居家健康監測。

  5、方艙出院者回到社區後,社區應當如何進行管理?

  社區對于從方艙醫院出院的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在確保其認真履行各項隔離措施的同時,也要做好生活物資保障、健康監測工作。可以廣泛運用社區二維碼、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開展線上教育、政策告知及疫情防控知識和要求的宣傳。同時,要保證鄰居之間互不串門,保持公共區域環境整潔,及時清理垃圾,做好電梯、門把手等高頻接觸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工作。

  6、方艙出院者能與家人同住嗎?

  居家管理者有條件的話最好單獨居住,如果與家庭成員合住,本人最好能單獨住在一間通風良好、帶獨立衛生間的房間。日常生活盡量在房間內解決,避免與家人的近距離密切接觸,注意手衛生,不要外出;若因為不可抗力必須外出時,需要經所在社區管理人員批準和安排。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6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