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危急時刻,他們想起了小區裏的援滬醫療隊……

2022年04月23日 09:10: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4月22日電(記者楊有宗)4月18日晚9點左右,家住上海市臨港新片區某小區的鄭先生愛人王女士突發疾病,出現胸悶、四肢麻木、呼吸不暢等症狀。

  情急之下,他聯繫了同在該小區居住的同事姜女士前來幫忙。姜女士在趕來鄭先生家的路上,發現小區中有醫療隊隊員正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來到鄭先生家查看情況後,姜女士在撥打120急救電話的同時,又趕忙跑回樓下,向江蘇省援滬醫療隊隊員請求幫助。

  “你趕快帶路!”醫療隊護士趙春梅聽説後,立馬到鄭先生家查看情況。“在去的路上,我就問了病人的基本情況,包括年齡、性別、基礎疾病等,然後我心裏大概就有底了。”趙春梅説。

  來到鄭先生家,趙春梅發現,病人還可以交流,但呼吸紊亂、手腳抽搐,在確認病人剛剛出現情緒波動後,她判斷,“這是由于病人體內二氧化碳排出過多,導致體內環境失衡造成的,醫學上叫過度通氣。”

  趙春梅找來一個塑膠袋,把袋子套住病人的口鼻,讓病人放慢呼吸,提高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幾分鐘後,王女士逐漸恢復正常。

  據悉,王女士曾做過甲狀腺切除手術,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體內激素水準不穩。第二天,趙春梅以及江蘇省援滬醫療隊的幾名醫生又登門拜訪,和王女士做了交流,告知她一些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項。

  “救死扶傷,這是我們醫護人員的天職,所以在病人需要我時,我不會有任何猶豫。”趙春梅説。

  4月19日,江蘇省援滬醫療隊隊員到王女士家探望。(受訪者供圖)

  在寫給醫療隊的感謝信中,鄭先生寫道:“疫情無情人有情,相信在你們的幫助和努力下,疫情一定會很快過去!”

  作為江蘇省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趙春梅來上海已經20多天了,一直在臨港方艙醫院工作,主要負責防護服、口罩、帽子等醫療物資的發放管理工作。

  今年是趙春梅工作的第27個年頭,當江蘇省組建援滬醫療隊時,她這位老資格的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報了名。“我覺得自己使命在肩,職業的價值也在于此。”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