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戰疫守“滬”|疫情防控要走好群眾路線

2022年04月13日 09:44: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4月12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疫情防控要走好群眾路線》的評論。

  上海戰疫正處在“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的關鍵階段。這座擁有2500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在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後,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要克服這些困難,單靠政府演“獨角戲”是不行的。必須充分團結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才能打好這場大仗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持續2年多,已有超600萬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是黨和政府踐行群眾路線的最好詮釋,符合中國的國情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在疫情防控中堅持群眾路線,首先要傾聽每一個微小個體的聲音。2500萬人口的城市,需要面對的個體化需求千差萬別。在封控管理階段,平時的小困難,極有可能成為特殊時期的大問題。

  比如説,封控小區患者怎麼做血透?老人行動不便怎麼做核酸?孩子奶粉沒了怎麼辦?如果把城市視為一個有機體,這些來自神經末梢的“痛感”理應在第一時間被感知、被上傳、被處理。必須堅持將心比心、以心暖心,以此回應百姓的訴求和呼聲。這既是保障正常的民生需求,也是為抗疫大局“查漏補缺”。

  4月10日,上海超傑綜合生鮮超市員工徐啟銀在恢復營業的店內為網上訂單分裝蔬菜。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其次,堅持群眾路線,必須充分激發群眾自治的力量。基層社區是城市抗疫的基本單元。封控條件下,一個四五千人的居民區,如果單靠六到八人的居委會社工,要完成諸如團購買菜、垃圾收運、組織核酸檢測、藥物配送等紛繁復雜的任務,顯然力不從心。

  組織志願者隊伍、制定樓道公約、制定民間防疫指南……在上海不少社區,教師、醫生、企業白領等群體,紛紛報名做起了志願者。部分社區志願崗位“一崗難求”,這也是上海抗疫期間最為暖心的現象之一。“緊緊依靠群眾”,這也被認為是上海抗疫至今最值得總結的經驗之一。

  4月11日,社區志願者為居民挨家挨戶運送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陳飛攝

  需要指出的是,動員和組織群眾做志願者,也考驗著基層治理能力。如果平日做不到“走百家門、解百家憂”,關鍵時刻也很難贏得群眾的配合和支援。如何把社區裏的“熱心腸”團結好、組織好,使之成為社區治理的自發性和內生性力量,是貫徹群眾路線、夯實治理基礎的關鍵內核。

  抗疫為了人民,抗疫依靠人民。只有堅持走群眾路線,凝聚更多的共識,推動政府、社會和市民互相配合、高效互動,匯聚起更大的力量,才能更快贏得疫情防控的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5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