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持不動搖不放松,就一定能戰勝疫情

2022年04月11日 08:35:59 來源: 解放日報

     ■堅持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集中隔離。推進“動態清零”,就是要把社區的感染者全部找出來

    ■上海人民的素質、對防控措施的理解、高度的責任感讓人充分讚賞 相信解封時刻會在不久後到來

    昨天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梁萬年在上海就現階段上海防疫抗疫形勢、“動態清零”目標實現、上海面臨的挑戰等各方關注的熱點,接受媒體集體採訪。

    梁萬年表示,現在我們已經把感染者指數式快速上漲的勢頭有效遏制了,但也必須深刻地認識到,上海每日報告的感染者數量仍在高位,疫情形勢仍然是嚴峻復雜的,絕不可掉以輕心。

    集中隔離在當前形勢下是必要的

    梁萬年表示,堅持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集中隔離,這是由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決定的。推進“動態清零”,就是要把社區的感染者全部找出來,然後實行集中隔離管理、給予相應的治療。對此,要明確:第一,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快,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在家隔離,就可能對家人造成續發性感染,導致廣泛傳播、“動態清零”時間拉長,短時間就不能達到社會面清零的目標。第二,從全球流行情況看,科學研究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同樣有傳染性。第三,居家隔離需要條件,要保證家庭具備相應的隔離條件,同時監控感染者病程的發展。老年人等脆弱人員如果居家隔離,對他們病情的發展就可能無法做到及時監控和發現,也無法及時救治。

    梁萬年強調,奧密克戎毒株主要是通過呼吸道傳播,但國內外眾多研究顯示,也可以通過直接接觸傳播。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在家庭隔離,下水道、通風係統等設施設備始終存在傳播風險。上海人口密度大,還有很多塔樓、城中村,一些家庭共用衛生間、共用廚房,流動人口也多,假設當中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通過接觸又會形成快速傳播,形成防不勝防的態勢。當然,嬰幼兒、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有的確實無法實現集中隔離,對此要由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員來判斷,保證其居家隔離具備相應的防護條件、能夠實現連續的病情追蹤管理。集中隔離是為了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在當前的形勢下,仍是必要的。

    連續報告感染者多是因為主動篩查

    梁萬年表示,上海已經連續多天報告的感染者數量過萬。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上海市全市進行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通過主動應對,把以前沒有發現的感染者找出來了。二是上海市疫情存在廣泛的社區傳播,必須靠主動篩查才能發現,如果沒有這一步,將會造成感染者數量指數級的上升。每天報告的數字説明全域靜態管理和篩查發揮了作用,也説明現在上海市疫情處在膠著的高位平臺區。我們要認識到,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的發現和隔離治療,是需要時間的,有一個逐漸發現、管理、切斷傳播鏈條的過程。現在,上海處于把疫情“圍住、撈幹”的階段,扎實做好各項防控舉措,堅持就是勝利。

    解封有條件,要保證傳播鏈被切斷

    梁萬年表示,上海市當前實行全域靜態管理。解封從概念上,就是解除全域靜態管理。解封包括多個層次,有的是城市面的解封,有的是以社區、街道為單位解封,不同層面的解封條件和情況不一樣。我們看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經按照國家有關的防控標準和規范來研究解封的事情。當社區一個個解封後,城市面就解封了。

    梁萬年強調,解封有條件和標準,要保證傳播鏈被切斷、沒有持續傳播,新發現的感染者都在視野當中,而不是主動就醫發現或視野外出現的。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統一指揮部署下,通過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積極努力,特別是上海市老百姓的廣泛參與,解封時刻會在不久後到來。

    梁萬年認為,從疫情防控的角度來看,解決堵點、難點、重點的問題,關鍵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第一,快速地把傳染源也就是感染者篩查出來,快速轉運到定點醫院接受治療,如果沒有快速轉運、治療,那麼傳染源就還在社區,必定會造成持續的傳播。第二,通過精準的流行病學調查把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找出來,快速轉運到相應的隔離點。第三,堅定信心,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抓好各項既定的策略和措施執行,保證四方責任真正落地,也就是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形成合力抗疫。

    特別關注老年人群、兒童等疫情防控

    對上海市疫情防控今後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挑戰,梁萬年表示,抗疫是個係統工程、重大工程,堅定邁向“動態清零”的目標,第一,如何真正實現“床等人”,對診斷出來、篩查出來的感染者,不論是方艙還是定點醫院,都要有足夠的床位收治,防止出現“人等床”。同理,要全面、準確識別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不能出現漏掉的情況,漏掉就是留下了火星、留下了傳播的風險,在識別出來後,實現隔離點的“床等人”。

    第二,現在上海的傳播主要是家庭內傳播,但是上海有很多的大型企業、工廠人數特別多,這些企業又是保證城市正常運作、經濟社會運轉所需,對此必須要強化閉環管理,強化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萬一有閃失,一旦出現傳染源的引入,就可能形成局部的疫情爆發。同樣,把學校、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機構作為重中之重加以防守,要嚴防死守,要切實地制定好各種預案,要把各項防控措施真正落地,實行閉環管理。

    第三,要特別關注老年人群、兒童、患有基礎疾病人員的疫情防控。上海60歲以上人群的比例是比較高的,絕對數也大,對此無論是政府、相關部門還是老百姓,必須要深刻認識到緊迫性,制定各種辦法,如進一步強化疫苗接種,尤其是提高全程疫苗接種率,防止感染,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有效的疫苗接種可以有90%以上的效率來防止重症和死亡。

    第四,關注保障上海城市正常運作的人員,比如水電氣維修保障人員、快遞小哥、交通運輸行業人員、公安幹警、醫務人員等,社會接觸面廣,對他們一定要加強管理,措施應該細之又細、強化再強化,落實責任確保這些人群不被感染,一旦感染能夠快速發現。確保2500萬人的醫療衛生需求始終是重點工作,我們看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經採取一係列有效的措施保障老百姓正常的醫療衛生需求供給,關鍵是怎麼快速有效落地,這也是個挑戰。同時,也要確保兒童免疫規劃、婦幼衛生保健等工作按照程式和要求執行。

    上海人民素質和責任感讓人充分讚賞

    最後,上海當前也面臨著外防輸入的挑戰,作為國際性大都市,每天都有許多境外航班進來,外防輸入的工作就不能放松,始終要堅持人物同防。

    梁萬年表示,面對風險和挑戰,每個區域、每個單位都應該認真梳理,切實採取措施,落實責任,做好預案,落實好各項疫情的防控措施。上海是有能力來應對這些挑戰的。從專家的角度,一直感受到上海人民有高度的利他主義精神,上海人民的素質、對防控措施的理解、高度的責任感,讓人充分讚賞。上海的醫療衛生係統和其他部門,所展現的專業水準和敬業精神,也是非常值得學習和稱讚。上海的城市管理能力,不管是在城市層面,還是在社區治理層面,都有良好的基礎和條件。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我們較量的是新冠肺炎這個疾病,只要大家思想高度統一,統一到“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下,保持不動搖、不放松,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記者 陳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