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金山石化街道開通就醫配藥“綠色通道”

2022年04月07日 09:44: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4月6日電(記者李榮)地處上海市金山區的石化街道有9萬多戶居民,老齡化率達到38%以上。疫情封控期間,人不能出、藥不能停,怎麼辦?

  對此,街道迅速組建三支醫療保障隊伍:一支由醫務人員、機關幹部、志願者組建而成“醫療應急隊”;一支由居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組成的“醫療咨詢隊”;另一支則是由機關幹部、居委會工作人員組成的“醫療配送隊”。

  他們每天排摸居民的配藥需求,聯繫醫院、藥店為有配藥需求的居民提供統一代配藥服務,最後送藥到府。就這樣,一條配藥綠色通道快速打通。

  近期,每天早上開始,山龍居民區的“配藥熱線”響個不停。“愛心點名”志願者周備紅,正在清單上詳細記錄配藥資訊。她根據緊急程度,細心地用紅、黃、綠三色一一標記。半天時間,她已記錄了15條配藥需求,這些“訂單”將統一交給“醫療配送隊”。紅色代表居民已經斷藥,必須馬上配藥,黃色是當天配送,綠色則是隔天配送。

  配藥量大,“醫療配送隊”的隊員將一袋袋藥挂在了手臂上。(受訪者供圖)

  70多歲的趙國翠夫婦是四村小區的居民,封控剛開始,他們有些焦慮。“我患有腦萎縮、腰椎間盤突出、眼疾等多種疾病,是個‘藥罐子’,不能停藥”,説起社區幫忙配藥,趙國翠展示起了桌面上一大堆藥品,“這些都是社區幫忙配的,上午訂,下午送到”。

  街道採用“社區大團購”的模式,由26個社區的“醫療咨詢隊”,統一收集居民配藥資訊和需求匯整合“配藥訂單”,並逐一到府收取社保卡、空藥盒,經過消毒後,再交由“醫療配送隊”統一代配藥,並進行藥物分裝分發,從而以最小的人力投入,盡力滿足居民的配藥需求。

  隨著居民配藥的需求越來越多,街道緊急調整配藥流程,將26個居民區劃分塊區、就近配藥、集約配送: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金山醫院近的小區,由居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代配藥;遠的則由“醫療配送隊”負責。

  機關幹部楊佳是“新隊員”,第一天,她就為一名小區患者跑了4家醫院才配齊藥品。每天,她和隊員們都要往返于小區和醫院之間,為居民配送藥品。

  此外,街道還為孕産婦、血透等特殊患者開辟26條“綠色生命通道”,“醫療應急隊”開啟“專人對接、專車接送”服務,解決居民的緊急就醫需要。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4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