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封控期間,上海舊裏小區如何抗疫

2022年04月02日 10:28:05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消息,説黃浦區給居民發放痰盂。真實情況是什麼?

  記者從黃浦區一些街道了解到,近年,隨著黃浦區舊改力度加大,還在拎馬桶與使用合用廁所的居民數量已大幅減少,但老城廂確實還有少部分居民仍在拎馬桶與使用合用衛生間。浦西啟動的新一輪核酸篩查,要求居民在封控期間“足不出戶”。這部分居民家中有的沒有儲備痰盂,為滿足他們的需求,街道居委緊急採購了一批痰盂,同時還為居民提供了消毒藥片。

  黃浦區是上海舊裏小區最為集中的城區。此輪疫情發生以來,黃浦區領導、區相關部門、街道與居委幹部,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守護居民安全。特別是對于居住條件較差的部分老城廂地區居民,充分發揮基層智慧,守護居民健康安全,為居民生活提供可靠保障。

  看住沒有“門”的弄堂

  黃浦區有很多舊裏房屋小區,因居住密度高,且有些居民還在使用合用廚房與衛生間,因此封控管理難度很大。但連日來,不少舊裏小區的居委幹部都吃住在小區裏,日夜堅守在小區;黃浦區機關與屬地街道第一時間增援了物資與人手,全力做好裏弄小區防控工作,居民區黨總支還調動起小區居民志願者的力量……多方合力,一起維護小區秩序與保障居民生活。

  打浦橋街道二級以下舊裏建三小區,住著600多戶居民。小區內12條小弄堂,因為弄堂沒有門,小區不便于封控管理。但建三居民區的居委幹部發揮了基層智慧,在每個小弄堂口“造”了一道“門”,將一個小弄堂內的數十戶人家作為一個“單元”進行封閉管理。“我們將1米5左右高的防護板,當作小弄堂的一道‘門’。這樣,‘門’內居民的情況,我們踮起腳,能看得見。居民要運送快遞,也不用開‘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瑜説。

  小東門街道西姚居民區,常住居民有1300多戶、3000多位,僅有6位居委幹部。前幾日,居民區部分樓棟因疫情防控需要已啟動了封控管理,在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邱定珠帶領下,幾位居委幹部每天緊張地忙碌著,封控、轉運居民、組織核酸採樣、服務保障居民生活……

  小區居民的力量也被充分調動起來。4月1日一早,打浦橋街道瑞金二路225號裏弄小區,20多位居民站在弄堂內有序排隊,等待進行核酸採樣。前一天晚上,居委幹部陳維娜帶領居民志願者將弄堂兩側清理幹凈,在地面上貼好了“間隔線”。小區內的180多戶居民還在封控前夜,商定了封控期間的居民“自治公約”,如約定好盡量一次性下單、不擅自走出家門到樓道露天區域等。

  解決“想不到”的事

  黃浦區舊裏房屋小區中,老年居民比例特別高,其中很多是高齡、獨居以及生活困難的老人。連日來,黃浦區一線社區工作人員密切關注這些老人的需求,從吃飯、求醫問藥到他們身邊的點滴事,都盡最大努力幫助好、服務好。

  西姚居民區部分樓棟已封控10來天,其中有20多位獨居、高齡老人需要特別照護。街道將部分老人轉移到隔離賓館,但還有一部分老人不願意離開。對留下的老人來説,解決一日三餐是大問題。街道開辟了“綠色通道”,為他們提供老年餐配送服務。每天,送餐員將老年餐送到小區大門口,社區幹部在大門內“接力”,送到老人家中。在4月1日開始的新一輪封控管理前,街道還籌集了一批愛心蔬菜,由社區幹部優先送到能自己做飯的高齡、獨居老人家中。

  老人求醫問藥也是問題。建三居民區封控以來,轉運了兩位老人做血透、三位做化療。由于閉環醫療轉運資源緊張,經常是深夜轉運。居委幹部捧著電話,不敢打瞌睡,時刻準備著閉環醫療轉運車一到,第一時間通知居民。

  服務老人,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陳瑜前幾天接到一位90多歲獨居老人的電話,神神秘秘地請她馬上到家裏來一下。原來,老人要上廁所,因為年紀大了,動作慢了一些,大便弄到了褲子和床單上。老人很要強,自己洗了褲子,但床單洗不動,只好求助居委幹部。看到老人急得要哭,陳瑜趕緊安慰她:“沒關係的。我幫你洗床單,就像給自己的父母洗一樣呀!”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