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倣颱風”帶來疾風大雨 周末陽光再度回歸申城

2022年03月26日 08:34:03 來源: 東方網

    “這雨跟颱風天差不多。”“不知道的還以為在刮颱風。”受到江淮氣旋的影響,25日上午,上海疾風大雨登場。上海市氣象局表示,明顯降水已經持續了整整一上午,各區12小時內雨量普遍達到15mm以上,已經是大雨級別。上海市中心氣象臺24日發布的大風藍色預警仍在維持中。

    為何江淮氣旋的“威力”如此之大?江淮氣旋,因為活動在江淮流域(長江中下遊、淮河一帶)而得名。這種氣旋往往和冷暖空氣的強烈交鋒有關,因此從性質上説,是溫帶氣旋,而不是颱風。但由于江淮氣旋往往帶來很低的氣壓、大風、暴雨和沿海風暴潮,在影響上和颱風又有點相似,所以又稱之為“溫帶颱風”或“高倣颱風”。

    在雲圖上、雷達圖上,江淮氣旋一般是個“逗號”。雖然其貌不揚,能量集中度不如颱風,但江淮氣旋范圍廣闊,名堂繁多,真要搞起事來也非常厲害。江淮氣旋全年均可出現,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初夏,也就是3月至7月,其中6月是江淮氣旋活動的最盛時期。

    目前,這一大波降水雲團正逐漸東移入海,下午的雨會時斷時續,一會兒一陣。如果市民朋友要出門拿菜、拿快遞等,要隨機應變,見縫插針。由于處在暖區中,氣溫不會下降,在14~18℃之間。

    經過了25日的大風大雨之後,本周雙休日陽光再度歸來,上海天氣恢復平靜。下周二(29日)前後有一次小雨過程,其他幾天都沒有太大的天氣波動,氣溫緩步爬升,下周三(30日)最高氣溫接近20℃,不過周四起又有一次降溫過程,氣溫略有下降。(包永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