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遇到過快遞女騎士嗎?她們服務好評度達95%以上

2022年03月08日 09:34:41 來源: 新民晚報

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騎士大多是“小哥”的形象,但其實也有許多女騎士穿梭在萬家燈火間。“三八”婦女節之際,達達集團研究院發布女騎士報告,報告依托達達集團旗下達達快送平臺女騎士調研數據,展現女騎士們真實的生活和心聲。

    報告顯示,女騎士主要集中于一線城市,北京、深圳、廣州、上海是女騎士數量最多的4個城市,全國接近1/3的女騎士集中于此。福州、重慶、成都、杭州、長沙、蘇州的女騎手數量也較為可觀,處于第二梯隊。追求自由、愛美顧家、熱愛學習,佔騎士總人數不足10%的女騎士們以自己良好的職業態度和富于親和力的工作方式,收獲尊重,成就自我。

    女騎士們愛美也愛家,超8成女騎士已婚且有子女

    報告顯示,在女騎士選擇“飛馳人生”的原因中,“自由”成為關鍵詞,有67%的女騎士認為騎士工作時間比較靈活,有23%喜歡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而針對從何渠道了解騎士職業這一問題,大部分女騎士都表示是被男騎士帶上路的,有57%的女騎士是被男騎士推薦,還有29%的女騎士是在街上看到配送騎士後了解到這一職業的。

    女騎士們愛美更愛家。報告顯示,超5成女騎士的年齡在31-40歲之間,超8成女騎士已婚且有子女,其中已婚已育有1個孩子的佔比為44.7%,已婚已育有2個及以上子女的佔比38.9%;再看女騎士的收入主要支出在哪些方面,選擇購買生活必需品和吃飯的分別達86%和68%,選擇撫養子女和子女教育支出的達64%。

    家庭的重擔,忙碌的生活,女騎士們也在多重身份中不斷切換。報告顯示,目前女騎士群體中,專職騎士的佔比為18%,而對于兼職的女騎士而言,主業工作為公司職員的佔比達34.38%,自己做小生意或創業的佔比為18.75%,工廠工人佔比為11.88%。許多女騎士都是在生活裏閒不下來的人,選擇在主業之余跑上一單。

    23%的女騎士會選擇讀書等方式提升自我

    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大部分女騎士依舊保有快樂積極的心態。報告顯示,53%女騎士不會給自己設定每天的接單目標,未來1-3年選擇繼續做騎士佔比達65%。

    穿行在大街小巷中的女騎士們,不少都懷有一顆學霸的心。許多女騎士選擇在忙碌之余不斷學習、提升自我。數據顯示,在跑單之外的時間裏,23%的女騎士選擇通過讀書、參加培訓等方式提升自我,還有21%選擇做其他兼職工作。

    在工作中,自帶親和力的女騎士經常收獲客戶的五顆小星星。女騎士好評度高達95%以上,原因主要是親和力好(88%)、工作穩定性高(85%)、有耐心(79%),細致有耐心、工作態度好為女騎士們收獲了眾多好評。

    許多女騎士也是社交達人。報告顯示,認為工作的城市有很多朋友、不會感到孤獨的女騎士佔比達69.81%,希望通過騎士工作結交更多朋友的女騎士佔比達58.93%。對于許多女騎士而言,做騎士的日子裏,收獲了不少珍貴的友誼,即使在陌生的城市,也不會感到孤單。

    奔走在尋常巷陌,穿行于萬家燈火,女騎士們也在這份職業中發光發熱、收獲尊重。報告顯示,認為做騎士會感受到成就感的女騎士佔比達61%,認為騎手工作是多勞多得、比較公平的女騎士佔比達81%。(記者 金志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