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五個新城建數據底座

2022年03月02日 09:19:05 來源: 解放日報

  ■嘉定新城 以“未來出行”為特色的數字城市示范區

  ■青浦新城 打響“長三角數字新幹線”品牌

  ■松江新城 全面構建“科創走廊+數字雲城+智慧樞紐”數字化轉型功能框架

  ■奉賢新城 主打“數字江海”

  ■南匯新城 打造集原創技術、應用技術和開發實體為一體的數字孿生城市

  記者從上海市經信委獲悉,市經信委會同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組織編制、由同濟大學中國(上海)數字城市研究院具體承擔的《上海市新城數字化轉型規劃建設導引》已制定完畢。

  按照導引,嘉定新城定位為以“未來出行”為特色的數字城市示范區;青浦新城要打響“長三角數字新幹線”品牌;松江新城全面構建“科創走廊+數字雲城+智慧樞紐”數字化轉型功能框架;奉賢新城主打“數字江海”;南匯新城要打造集原創技術、應用技術和開發實體為一體的數字孿生城市。

  據透露,導引支援五個新城立足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聚焦數字底座建設、數據開發利用、數字技術創新、行業轉型賦能四個方面,各揚所長,成為上海“國際數字之都”建設的品牌窗口。到2025年,五個新城的5G網絡覆蓋率點95%;5G網絡移動寬頻平均下載速率點500Mbps;感知終端部署規模超過20萬個;充電設施停車位比例超過15%;新城道路通信管道覆蓋率超過90%;規模以上新建建設項目的BIM(建築資訊模型)應用達100%。

  就具體新城而言,以臨港新片區為例,數字孿生技術將滲入城市經濟、生活、治理多方面。高端裝備結構件制造商上海昌強,産品廣泛應用于核電火電、大型船舶、石化等領域。目前,上海昌強正加快建設數字孿生智能化工廠,其廠房、設備、生産過程、人員派工、能耗等資訊實時投射在虛擬三維空間中。隨著數字工廠的深化建設應用,企業關鍵經營指標較係統投産前已有明顯提升,産品一次品質合格率從86%提升到93.66%,訂單平均交付周期從58天縮短到40天,能耗利用率提升2.9%。

  導引編制專家、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賀仁龍介紹,臨港新片區的數字孿生並不止步于城市建設的“規建管運”一體化,更重要在于實現産業鏈的數字孿生,為保鏈、固鏈、拓鏈提供數字化支撐。另外,臨港新片區的資訊飛魚、大飛機産業園、海洋創新園、東方芯港、生命藍灣等園區正打造數字孿生園區,未來將實現數字化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虛擬智能“店小二”服務,區內汽車工業、裝備制造、晶片工廠的工業孿生應用也已在探索實踐中。(記者李曄)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