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數字江海”打造別樣三座城

2022年02月26日 09:14:54 來源: 解放日報

  更新改造後的上海市城市規劃展示館內,多了幾座尚未竣工的建築模型。有已經封頂的頂科論壇永久會址,有正在修繕更新的百年張園,還有一座更為特殊些——位于奉賢新城的“數字江海”,這一項目才剛剛破土動工,模型就已入駐其中。

  作為五個新城轉型示范引領項目,“數字江海”日前開工。183畝的首發地塊上,十多米高的壓樁機已經就位。根據規劃,“數字江海”將建設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雲端一座城”。在奉賢新城“北大門”,“三座城市”正拔地而起。

  1+1>2

  “數字江海”開發團隊經常把這兩千多畝土地比作一塊“大衣料子”。“我們要精心裁剪一身好衣服,給奉賢新城穿上。”江海數字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楊淩宇表示。

  裁剪的方式,叫做“規劃實施總控”。一把剪刀、一把尺子、一張設計圖,統一規劃。

  “數字江海”共有七期地塊,預計有十年開發周期。“一盤棋謀劃、一張圖作戰,體現了我們的決心與恒心。”楊淩宇説,面對“數字江海”這樣一個擁有百萬開發體量、耗資百億的項目,“如何走好從規劃到實施的關鍵一步,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規劃實施總控是一種科學有效的開發管控方式,可以覆蓋傳統開發工作的盲區,讓各地塊、各開發階段都可以順利銜接。但是,這種開發方式也要啃下更多“硬骨頭”。

  2060畝土地上,有25塊建設開發用地、600畝綠地水係、15座市政及景觀橋梁、10公里市政道路、各類市政設施及錯綜復雜的地下管網。開發過程必然要涉及大量市政公用設施及空間,“我們同時將面臨多界面多階段的協同問題,這大大增加了項目開發的復雜程度。”江海數字公司總經理助理潘嶸嶸表示,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簡單的地塊開發,而是打造一座城市力全滲透的數字化國際産業城區。

  這片土地上到底會崛起一座怎樣的城市?

  根據規劃,“數字江海”不是一座有城市功能配套的産業園區,而是可以入駐産業的一座微型城市。多樣化城市功能和産業功能將高度集聚,甚至還體現在單棟建築垂直功能的復合上。

  “地上有多繁忙,地下就有多繁忙。”規劃設計經理何其甲説,在“數字江海”,地下空間不是地上的“影子”和輔助,是整個城市的重要一部分。地上是居住公寓,地下則是菜場超市、家庭倉庫,甚至還有幼兒園出入口;地上是生物醫藥、健康醫療等美麗消費産業,地下則是與之對應的線上新經濟直播間。

  這座“地下城”,還將成為上海第三個自動駕駛汽車測試場景的組成部分。目前,上海已有的兩個測試基地都基于場外道路測試,而地下空間顯然對無人駕駛來説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場景。在這裏將解決智慧出行“最後一公里”——自動泊車問題,進而實現微縮城市級自動駕駛示范。

  雲端造城

  在工程建設中,有一個概念叫做“土方平衡”。指的是通過有計劃地平衡場內土方量,達到最大限度地將挖土方加以利用,達到降低工程造價的目的。

  土方平衡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但是,“綠植平衡”還很少見。“數字江海”的目標,不僅要“不出一方土”,還要“不出一棵樹”。

  “數字江海”的現狀就是一座森林。雲端造城,正是從一棵樹的數字化開始。

  2019年,臨港集團與技術團隊展開合作,利用無人機傾斜攝影等前沿地理信息技術,對土地現狀進行數據採集,“截至目前,我們共採集了75780張照片,包括36000余棵不同種類的綠植。”技術負責人杜祎表示,“數字江海”內6366棵香樟樹、3330棵桂花樹,都一一建立了“檔案”。

  在“數字江海”數字孿生平臺,施工單位可以精準統計每一次挪樹的數量,設計單位可以快速甄選出所需樹的方位。後期樹木養護、美化,可實現全生命周期管理。

  不僅僅是一棵樹。未來,“數字江海”各類規劃及分地塊的建築設計方案的審批工作都將在數字平臺上進行。這將大大簡化審批流程,提升開發效率,保障十年開發計劃能順利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