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藝術“破”墻走入生活 來楓涇感受上海古鎮魅力

2022年02月13日 08:34:46 來源: 東方網

    以古鎮為展館,以建築為展板,“古鎮記憶 非遺傳承——上海藝術影像展”正在上海楓涇古鎮展出。居民遊客穿梭在小鎮街巷中,影像中的古鎮景觀、民俗風貌熟悉又陌生,充滿著濃濃的煙火氣。

    “古鎮記憶 非遺傳承——上海藝術影像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和上海古鎮保護利用聯誼會指導,上海市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和上海公共藝術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展覽總策劃由市政協常委、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市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主席、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金江波擔任。主辦方特邀藝術家對上海16家古鎮深入調研並潛心創作,共遞交300余件作品,上海創協推選其中72件在楓涇古鎮公共區域展出。

    此次展覽最大的特色就是打破了以往固化的傳統場地限制,走進古鎮空間和居民生活,讓古鎮空間變身為“美術館”,形成一種更加開放的觀展模式。結合古鎮的空間魅力和鮮活的居民生活,展覽展陳突出三個結合:古鎮燈會與展呈設計相融合;古鎮建築空間與影像藝術相融合;作品中各古鎮的人文風貌與當地居民們的“人文生活”相融合。

    整個展覽分設非遺傳承、景觀建築、人文風俗三大板塊,用創意影像公共藝術記錄和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手工技藝在古鎮景觀和人文環境中的傳承與交融,不但展示了非遺技藝的傳承和創新,還深刻描述了古鎮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蘊。

    展覽將展至3月31日,展覽地點為上海市金山區楓涇古鎮南大街65-75號(包括得泉亭展區)。之後,主辦方將在上海各古鎮巡展,並結合當地特色進行更深入的藝術創作,運用最新VR視頻技術結合新媒體藝術,全方位記錄和展現古鎮非遺、景觀和人文。(包永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