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亞洲最強AI大腦助力上海攻堅全球AI高地

2022年01月25日 09:06:04 來源: 文匯報

  AIDC機房。 AIDC航拍外景。 制圖:李潔

  亞洲最強大的人工智慧(AI)大腦——商湯科技人工智慧計算中心(AIDC),昨天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成並投入運營,其峰值算力可達每秒374億億次浮點運算,首先將被用于訓練目前全球最大的電腦視覺演算法模型,進而衍生出成千上萬種演算法,支撐從“一網統管”到智能工廠在內的各種智慧應用,助力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高地。

  天文數字折射“速度”與“長尾”價值

  374億億次——這是一個需要在“374”後面拖上16個“0”的天文數字。作為國內領先的AI企業,商湯科技董事長兼CEO徐立表示,AIDC將為人工智慧深度賦能經濟、生活、治理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構建“智慧底座”,也將加速下一代通用人工智慧技術的攻堅,並推動人工智慧國産算力晶片創新,形成共生共榮的AI生態。

  “374億億”這個數字從兩個維度凸顯出商湯AIDC的價值:一是“速度”——它將以超強算力,大幅提高AI開發效率;二是“長尾”——由于效率提升而導致的AI成本下降,將激活越來越多小眾的長尾市場,讓他們也有機會完成數字化轉型。

  商湯AIDC佔地1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56億元,一期包括一個由5000個機櫃構成的超級電腦集群,它是目前華東地區第一個投入運營的人工智慧超算中心。據媒體報道,目前國內算力中心中,峰值算力最大的約為每秒100億億次浮點運算,這意味著,AIDC的“腦速”是其3.7倍多。

  把資源優勢化為創新力、生産力、治理力

  算力、演算法、數據,這是人工智慧的三大要素。其中,算力作為最基礎的環節,可以基于海量數據,完成演算法訓練和模型開發,從而為電腦賦予洞察力。目前,商湯科技計劃將AIDC的算力,與深度學習平臺、演算法開發生態等結合,構建一個“演算法流水線工廠”,實現AI模型的批量産出、部署、迭代。據介紹,AIDC能在一天內,對總時長2.3萬多年的視頻資料,進行電腦視覺深度處理,相當于吃透一部從石器時代拍攝至今的超長紀錄片。如果換作更專業的描述,它最大能對擁有1萬億個參數的模型開展完整的AI訓練,進而為各種應用場景提供AI解決方案。

  我國擁有豐富的AI人才、海量的數據資源,超強的算力能將這一優勢化為創新力、生産力和治理力。比如,AIDC已與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上海)、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科研機構和高校達成合作意向,將推動包括蛋白質折疊在內的前沿研究與AI深度結合。正在快速發展的智能網聯汽車産業,也期望與AIDC合作,因為自動駕駛需要借助更多演算法和AI工具,來提高乘客的體驗度和安全保障。此外,包括上海“一網統管”在內的許多智慧城市項目,也正越來越多地借助AI,實現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智能化,而幾乎每一個城市治理單元,都可以從AIDC受益。

  據介紹,如果演算法創新能力完全兌現,那麼,AIDC可以在一天內完成一個超過100億參數的超大模型的完整訓練,這意味著,演算法開發的周期和成本有望被急劇壓縮。由此,汽車公司才能更好地覆蓋長尾場景,針對罕見情況(比如前方跳出一只袋鼠)植入AI演算法;而城市管理更包含了如垃圾分類、共用單車停放、井蓋防竊等長尾場景,而這些問題的解決,才能最終形成精細化治理的拼圖。

  值得一提的是,AIDC不僅有助于人工智慧發展,還將有力推動我國積體電路産業創新。據商湯科技透露,AIDC決心為國産晶片的研發提供體係性支撐和大規模應用環境,預計到2024年,其硬體國産化率將超過50%。

  落戶過程見證“上海高度”“臨港速度”

  上海作為國內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的産業高地,無論是技術水準、産業基礎、人才儲備、生態完備度,都是建設運營AIDC的最佳地區之一。同時,上海和長三角還是我國制造業最集中、發達的區域,這些産業的轉型升級也對AI提出廣泛需求。

  在服務AIDC這個以“腦速”為標誌的重大創新項目時,臨港新片區也在營商環境服務方面體現出“臨港速度”。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AIDC從立項到開工僅耗時4個月,之後更是只用168天就完成結構封頂,一舉創下臨港建設的新紀錄。

  有人説,AIDC之于人工智慧,某種程度上近乎對撞機之于粒子物理的意義。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在臨港這片熱土上,它能通過與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碰撞”,貢獻出躍遷創新的樣本。(記者 張懿)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