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雙減”後首個寒假孩子們去哪兒?上海打造家門口的“科普充電站”

2022年01月16日 15:56: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月16日電(史依靈)“雙減”政策實施後的首個寒假即將到來,如何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日前,“助推雙減 打造家門口科學社”研討會在上海科學會堂舉行,與會專家共議社區書院如何做好科普加法,讓科普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助推雙減 打造家門口科學社”研討會在上海舉行。新華網 發

  2021年12月,教育部辦公廳、中國科協辦公廳聯合發布《關于利用科普資源助推“雙減”工作的通知》。如今,《通知》發布一月有余,各地如何落實?在此次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圍繞“科普資源從何而來”“社區書院如何助推‘雙減’”“科學素質類校外培訓機構的引導規范”等方面發表真知灼見。

  中國電子學會普及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楊晉表示,智能時代的青少年科技素質教育需要多維度的科普資源供給。在政策導向和創新驅動的大環境下,通過“思維、知識、技能、實踐、創造、協作”六個角度布局教育,堅持立德樹人的育人主旨,推動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實現我國後備人才隊伍培養的重心。

  楊晉説,“雙減”把時間還給了孩子們,用課余時間提高科學素養應該提上日程。目前,中國電子學會已經通過標準和技術銜接,在上海地區開展了不少青幼科普項目,並實現與學會的等級考試評價、智能創新大賽、“燭光義教”公益課堂等工作對接,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孩子們進入智能技術的認識、體驗、學習和應用,並為將來的專業化學習提供更好的通道。

  “教育‘雙減’政策落地,校外學科培訓限制多了,校內作業考試少了,素質教育更獲重視,但問題是,孩子們可以去哪兒?”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社區是孩子最初的社會生態環境,對孩子影響深遠,在社區書院中增加科普的元素,點亮科普的色彩,讓科普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造“家門口的科學社”,是社區書院的應有職責。

  據悉,“社區書院”項目是近年來市區科協重點打造的科普項目之一,借鑒高校“學科滲透、多元互補、打通資源”的核心理念,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街鎮自主申報的方式,在街鎮片區、黨群服務中心、樓宇(園區)黨群服務站等基層活動場所設置站點為市民提供科普服務,實現共建共治共用。

  在社區書院的平臺上,上海正在打造“家門口的科學社”,以有趣、好玩、漲知識為目標,建設接地氣的科普基地,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激發他們的創新活力,厚植科學家精神,為國之發展育人才。

  上海市創展科普發展中心主任方展則表示,家門口科學社作為上海市社區書院知名子品牌,源起社區,通過科技志願服務,結合街道黨建和人文特色開發科普課程和視頻,在平日課後“三點半”為學校公益配送,圍繞寒暑假、上海科技節、全國科普日組織學生到科普教育基地體驗場景式、互動式實踐活動,目前已推廣到上海12個區76個街鎮。2022年將與中國教育戰略發展學會和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合作,加強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培訓;與中國電子學會合作,以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科普教育大會、青少年等級考試和全國大賽為載體,引導科學素質類校外培訓機構提高管理水準和專業能力,為有關管理部門加強科學素質類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管理提供專業支援。

  據介紹,該研討會是上海市創展科普發展中心主辦的“小手牽大手 共建科普社區”係列活動之一,共邀請了近40家上海市科技類素質教育機構參會,同時為數家青少年電子資訊科普項目合作單位授牌。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