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花滑裁判劉雨晴,昔日教科書少女,如今冬奧技術官

2022年01月16日 08:48:20 來源: 新民晚報

隊列滑表演 高宇辰攝

  在冰面上起身騰空、旋轉、落地,接燕式步……動作連貫、利落,若不是未穿比賽表演服,人們恐怕會認為眼前這位姑娘也是比賽選手之一。

  她叫劉雨晴,曾經代表上海參加全國冬運會,這位95後現在是國家級花樣滑冰裁判,也是本次北京冬奧會的花滑技術官。她于15日赴京,開啟自己的冬奧時間。

  花滑候鳥

  “6歲那年,有一回跟媽媽逛商場時看到很多孩子在練習花樣滑冰,她們穿的滑冰衣服很好看,而且滑起來動作很漂亮,我就拉著媽媽的手説我也想滑,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花滑之路。”1999年出生的劉雨晴,目前就讀于位于蘇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學,是一名全日制的英語專業研究生。早在高中時,她就曾作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學冰雪運動叢書》中的示范員(見下圖),拍攝過“花樣滑冰動作示范”——説她的花滑表演是教科書般精準、優美毫不為過。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妞,劉雨晴卻對上海無比熟稔。緣分始于曾經對花滑技術的鑽研,2012年起就跟隨心儀的教練來上海練習,劉雨晴坦言自己十二三歲時,幾乎所有的假期都待在上海。猶如花滑候鳥一般,“那段日子,每天早上4點鐘起床去訓練,幾乎所有的閒暇時間都花在往返京滬之間和飛揚冰上運動中心裏。”

  如此一滑就滑了10多年,“從零基礎到業余隊再到成為花樣滑冰國家二級運動員。自己也沒想到能堅持這麼久,現在回頭看看感覺還是挺瘋狂的,堅持做一件事情真的不容易。”2015年,劉雨晴代表上海參加了在新疆舉行的全國冬運會,京滬間的往返到了2017年,變得更為簡單——來到江南求學,劉雨晴成了一名“新上海人”。

  成功轉型

  因傷轉項,從單人滑轉戰花滑隊列滑,劉雨晴的花滑運動生涯在上海也發生了改變。2016年,她所在的C-star隊在國際滑聯上海超級杯花樣滑冰隊列滑大獎賽中進行了現場表演。“那是第一次在中國舉辦正式的隊列滑比賽,能和隊友們進行現場表演,內心超級滿足。其實花滑隊列滑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當一支隊伍站在冰面上時,每個人都會在心裏相互支援,會感覺到更踏實,這也是我喜歡隊列滑的原因。”

  “高考後,一次機緣巧合,我的上海教練陳曉飛要組建隊列滑,我就借著這個機會,做一名兼職教練,從本科開始,周末就會來上海教學,後來,慢慢地考取了一些資格證,也會當花滑裁判,從事教練的相關工作。”劉雨晴告訴記者,教練的喜愛和極力推薦,讓她成功轉型並成為花滑裁判員。

  與運動員相比,劉雨晴覺得當裁判員的體會是截然不同的,“有時候也會與運動員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當年滑冰經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自己的審視變得更加全面。”

  大一時,劉雨晴在學校裏開設了一門“花樣滑冰鑒賞選修課”,為校園裏的花滑愛好者講解並展示其中的奧妙,讓更多人與花樣滑冰親密接觸,感受其中的樂趣。如今,她創辦的“冰友學生社團”吸納了上百名中外學生加入,來自廣東、廣西、福建、雲南等南方省份的同學在這裏首次“觸冰”,更有澳大利亞、英國、韓國等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因為她而愛上花滑,玩轉花滑。

  冬奧時間

  從個人滑到隊列滑,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劉雨晴是多面人才。過去幾年,她投身花滑運動推廣,曾擔任賽事宣告、央視導播助理等。一個月前,劉雨晴接到通知,成為北京冬奧會花滑技術官員。

  有趣的是,劉雨晴關于北京冬奧的最初回憶,也發生在上海。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消息傳來時,劉雨晴正在上海,“那是個非常炎熱的下午,我正在浦東喝咖啡休息。聽到的一瞬間,心頭比天氣更熱。”從那時起,劉雨晴就暗自許下心願,希望能為北京冬奧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即將進入冬奧時間,重回兒時花滑夢想開始的地方首都體育館,劉雨晴説:“花滑不僅是競技運動,它更像是一場演出,選手要在賽場上表現自己,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運動員更好地在賽場上表現自己。我們也是冬奧的一分子。”(厲苒苒)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