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圖書館東館:不只是閱讀殿堂,還是音樂天堂

2022年01月15日 09:57:28 來源: 解放日報

    建築面積約11.5萬平方米的上海圖書館東館是國內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圖書館,地上7層、地下2層,開放後可提供座位近6000個,讀者年接待量可達400萬人次。

    1月14日下午,記者走進位于浦東新區迎春路、合歡路、錦繡路與世紀大道圍合的成片樹林中的這座乳白色建築。即將開放的“閱讀殿堂”,除了“好看”之外,竟還是一個隱藏的音樂發燒友天堂。以下三個樓層不容錯過——

    上圖東館地下一層,以紅黃藍綠四色區分四個功能廳。其中紅廳在功能上定位于舉辦室內樂演奏和欣賞活動。空間設計上,降板為沉浸式的音樂演出形式提供可能;平面設計上,三面環繞的階梯式座位形式,舞臺下沉,為觀眾提供更好的演出觀感;裝飾選材上,墻麵條形排列的木色格柵,配合燈光渲染出柔和溫暖的場所氛圍。

    二層“東方書院”區域,本周末將首次迎來“樂聽閱享”活動的讀者公測。“樂聽閱享”基于“大閱讀”概念,由上海圖書館和典易影音推廣機構共同策劃,打造全民沉浸式的樂讀體驗新平臺。在“用音樂推廣閱讀,用閱讀普及音樂”的理念引導下,融合“一首曲,一套音響,一本書”,每年帶來數十場包括高端音響鑒賞在內的沉浸式樂讀主題活動。百萬元級別的HiFi音響設備將在上圖東館首發,讓讀者成為第一批“嘗鮮者”。

    五層主題館之一“音樂主題館”佔地約1000平方米,呈現倒“品”字形布局,分為閱覽區、展覽區和活動區,動靜分離。閱覽區提供中外文音樂主題圖書及工具書約5000冊,樂譜近9000件,中外文期刊十余種,內容涵蓋樂理知識、音樂事業、民族樂器及西洋樂器理論及演奏法、音樂作品欣賞、藝術家傳記、音樂物理學及設備技術知識、音樂科技應用等諸多主題。今年是維也納古典樂派奠基人海頓誕辰220周年,展覽區的首個展覽已確定為海頓主題展。

    活動區有4個獨立的特色服務空間,分別為影音欣賞室、音樂欣賞室、音樂創作室和演奏錄制室。讀者不僅可以享受影院級的視聽欣賞、高保真HiFi音樂體驗,還能夠通過專業的音樂創作軟件進行音樂創作和演奏錄制。上圖還將推出館藏唱片知識庫,提供數字化唱片和個性化服務,從人、機構、主題、時間等多維度揭示上圖館藏唱片資源,支援用戶查閱、探索和欣賞優秀曲目,了解唱片背後的知識。

    定位于新一代智慧復合型圖書館的上圖東館為何注重音樂服務?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介紹:其一是基于上圖在發展過程中積累的大量音樂文獻和音樂內容資源,上圖特色館藏中包括20多萬張老唱片,囊括了中國唱片工業在上海誕生後各時期的重要作品;其二是基于“閱讀”理念的進階,在深度信息化的大閱讀時代,大數據、全媒體乃至最新的元宇宙概念為人類的閱讀活動帶來革命,五感皆可“閱讀”,視聽、展覽、講座都成為“閱讀”的一部分;其三是基于上海這座具有雄厚音樂基礎城市的歷史與未來,培育更多音樂人口和閱讀人口,讓音樂為美好生活添彩。

    “從紙質到數字的閱讀轉型中,可閱讀的內容正在不斷拓展,促使全世界圖書館思考轉型命題,如何在智慧的物理和數字空間中提供智慧服務;而一座國際文化大都市的基因裏,音樂在美好生活的需求佔比越來越高。”陳超説,提升人的文化素養是數百年來圖書館承擔的使命,今天,文化素養的內涵已不限于基本讀寫,如何通過閱讀提升市民的藝術、科學、資訊素養,讓藝術、科學、資訊手段反哺閱讀推廣,上海圖書館將搭建平臺,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閱讀服務,在一座“人民的圖書館”裏“閱人、閱城、閱世界”“讀文、讀藝、讀科技”。(記者 施晨露)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