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靜安:“十四五”零星舊改惠及5000余戶居民

2022年01月08日 10:06:20 來源: 文匯報

    靜安區今年將啟動7幅地塊的零星舊改,“十四五”期間將實現“清零行動”,全面收尾零星舊改,共將惠及5000多戶居民。舊改徵收中所騰出的零星地塊,將全部用于公建配套設施建設,更好地嵌入各類服務功能,豐富群眾“15分鐘社區生活圈”。 

    去年12月31日,靜安區域內最後一幅成片二級以下舊裏地塊——寶山路街道某街坊地塊完成收尾。這標誌著靜安區歷年結轉的成片地塊全部完成收尾,舊改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加上收尾的零星地塊,全年共收尾地塊19幅,創歷年之最。市民群眾解決了居住困難、改善了生活條件,城區面貌實現新提升,也為區域未來發展換來了新空間。 

    零星舊改,是“補短板、惠民生”的重大民心、民生工程。靜安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提前謀劃,持續加大投入。經反覆排摸梳理,全區共梳理出諸多零星地塊擬實施提升改造。具體實施過程中,將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原則,從風貌形態、功能使用、社區結構等角度考量,探索拆落地重建改造、加層改造、內外綜合修繕相結合等改造模式,“盡可能改善百姓居住條件”。 

    靜安區建管委副主任淩斌介紹,全區建立規劃先行機制,形成“一地一策一方案”。加強對零星舊改地塊特徵分析,將零星舊改工作與周邊舊住房成套改造、市政工程建設等有機結合,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則,統籌推進。 

    同時,拓寬多方籌措渠道,保障舊改資金。除區級財力投入外,爭取發揮市區聯合儲備平臺作用、探索區屬國企參照市地産模式參與零改。此外,自我加壓,要求50證居民以下項目盡量做到“三個百分百”,即:一輪徵詢百分百、二輪徵詢百分百、搬遷百分百,“不讓舊改留下一絲遺憾”。 

    此外,將舊改過程轉化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提升居民參與度,在房屋徵收工作中更注重尊重群眾意願,從群眾意願徵詢、徵收安置方案形成,到徵收過程監督、居民簽約安置等,各環節都要保障群眾的主體地位。引入第三方,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司法工作人員等參與矛盾化解,科學制定徵收方案,落實利益導向原則,激發群眾做群眾工作的積極性。 (顧一瓊)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