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虎山路一小新作業關注孩子健康快樂

2022年01月07日 09:23:01 來源: 新民晚報

  

  孩子們在課後服務時間參加冰壺課程  孫中欽 攝

  “我這學期最大的進步是跳繩,剛開學時只能跳80多個,現在最高記錄172個!”打虎山路第一小學三(3)班的宋雨欣翻看自己這學期的成長記錄卡,開心又得意。

  這份記錄卡由孩子們自己設計、記錄,是“雙減”以來學校布置的新作業。“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對孩子成長不再只是關注學科成績,空閒下來的時間如何安排,讓許多家庭有點迷茫。打一小學設計了一份“我成長我快樂”一周記錄卡,納入閱讀、勞動、體鍛、社會實踐和快樂心情等板塊,交由孩子自己涂畫記錄。“學校通過這份作業鼓勵孩子參與各種活動,引導家長和孩子規劃時間,見證成長的變化。”副校長蘇旖介紹,這份作業允許留白,並且以“周記”的形式推出,是希望孩子們自由而快樂地投入各種活動,而不是當作任務去填滿、應付。

  預備,推出!一只黃色冰壺緩緩滑出,穩穩停在“大本營”。歡呼聲未退,紅色冰壺就已出擊,精準擊打對手,佔據優勢……一場旱地冰壺膠著比拼,賽道兩旁圍滿學生,小傢夥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打一的課後服務“動”起來了。最近,學校教學樓中庭充滿冬奧元素——樓梯裝飾成滑雪項目賽道,立柱“變身”首鋼滑雪大跳臺和冰立方,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也在校園裏“躲貓貓”。冬奧文化元素等待大家打卡,冬奧運動項目輪班體驗。

  如何讓課後服務內容更豐富,讓孩子們玩得更有品質,打一依托校本搖籃社團活動,讓每個孩子都玩起來。舞龍舞獅隊、民樂隊、創想家、繪本站、農莊、畫廊……這學期5個年級有37個社團開展活動,涵蓋運動、科創、藝術等多領域。

  在打一,讓孩子們玩起來的背後是老師們也玩起來。有特長的老師領頭,有興趣的老師也可以從“零基礎”變成“超級達人”。孩子和老師一起學,一起練,一起登上舞臺,見證彼此的成長,由衷為對方喝彩。(易蓉)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