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開門辦學”,在課後服務上下足“繡花”功夫

2022年01月06日 09:21:07 來源: 文匯報

①嘉定區新城實驗小學教師在課後服務時段開設紙藝課程。②課後服務時段,西南位育中學引進專業資源,組建越劇社團。 制圖:馮曉瑜

  放學鈴聲響起,徐匯區中小學校園裏,傳來稚嫩而婉轉的昆曲唱腔。優美的唱詞、精湛的動作、精巧的服飾……在上海昆劇團老師們的指導下,孩子們從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學起,個個有板有眼。

  在普陀區洵陽路小學,不少學生每天放學後,總會主動圍在非遺傳承人朱由標的身邊,拜師學藝。隨著“朱氏繩藝”走進校園,孩子們在動手實踐中感受非遺之美。

  這個學期,“雙減”政策落地,為營造良好教育生態注入新風。如何讓更多中小學生在課後服務時段學到真本領、提升獲得感?在滬上,不少中小學校紛紛“開門辦學”,通過引入周邊社區、高校、藝術院團等社會資源,在課後服務內容上下足“繡花”功夫,讓每天下午3:30後這段校園時光區別于傳統課堂教學,煥然一新,煥發生機。

  各路“大咖”入校,以美育人啟智潤心

  “學了武術之後,遇事我變得更加勇敢、果斷,做事也更加有勁兒了!”這學期,楊浦區三門中學預備年級學生李牧逸參加了課後服務時段的武術項目。經過近一個學期的鍛煉,老師和同學明顯感到,這個原本含蓄內向的女孩正在改變。李牧逸的武術老師來自上海體育學院。而在三門中學,通過引入上海財經大學、上海體育學院等周邊高校的優質資源,學校已為學生們提供了近30項內容豐富的課後服務項目。

  楊浦區高教資源豐富,牽引各路“學術大咖”走入中小學課後服務的課堂,已成該區的一道亮麗風景。去年底,楊浦區就與復旦大學區校聯動,啟動大中小一體化專業化課後服務支援體係,來自復旦大學的17位教師將深入楊浦區中小學課堂,研發形成課後服務資源包,豐富課後服務內容。

  在徐匯區,依托區內豐富的文化資源,昆曲、越劇、京劇等“藝術大咖”也紛紛走進校園,為學生們打開藝術之門,以美培元,通過美育熏陶啟智潤心。

  “越劇美在吳越文化,尚在海派文化,成在紅色文化。”西南位育中學通過引進上海越劇院專業資源,組建了越劇社團。在課後服務時段,同學們沉浸在這份濃厚的文化氛圍裏,舉手投足間都是風雅古韻。一個唱段演繹完畢後,越劇院的老師會悉心指點同學們的唱腔,包括起聲的咬字、字中的發音、轉音的音律,逐漸培養出一群小戲迷。而在學習越歌《玉蘭頌》《少年行》《客從遠方來》的過程中,中學生們更是感受到越劇的古典風韻、清新雅致,漸漸理解了中國人情感表達的含蓄與內斂,不僅提升了自己的審美情趣、藝術修養,更加深了自己對中國戲曲的喜愛之情,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也與日俱增。

  “同學們看,一根簡簡單單的繩子可以做出不同造型、不同作用的藝術品。”從這個學期開始,非遺傳承人朱由標多了不少“小徒弟”。“朱氏繩藝”在2011年入選第二批普陀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歷經朱氏家族130多年的傳承和發展,最終形成了具有東方文化,韻味十足的“繩”造型藝術品。朱由標是“朱氏繩藝”第三代傳人,在普陀區洵陽路小學,越來越多的學生在課後服務時段通過朱由標的講授和展示,對傳統民俗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紛紛利用自己的課余時間鑽研更多民俗文化知識。

  家校協同育人,提升課後服務能效

  正如不少教育界人士所言,“雙減”並非一減了之,做好課後服務這道“加法題”,不僅需要家長在育人的理念上予以充分支援,更期待家校共同聯手,共建、共用教育新生態。

  在長寧實驗小學,下午3:30,隨著課後服務時間的臨近,孩子們早已迫不及待地朝教室外張望著。”噢,來了,糖果媽媽身披鬥篷、手拿魔法棒來了!”每周五的課後服務時間,是“故事媽媽”開講的時間!

  “故事媽媽”是長寧實驗小學的家校協同育人特色活動。在“雙減”背景下,學校邀請家長志願者共同參與課後服務,並帶動集團內的其他學校家長走進校園。在長寧實驗小學資深“故事媽媽”的全方位培訓下,威寧小學的“豆爸豆媽”也在課後服務時間走進教室,以優秀繪本故事為教育載體,通過生動演繹故事的形式,讓孩子在愉悅的氣氛中獲得感悟,逐步體會和領悟故事中蘊含的道理和價值。

  如今,周五的課後服務時間,長寧實驗教育集團的教室裏總會傳出娓娓道來的講故事聲。一批服務熱情高、服務能力強的家長參與課後服務,家校共育逐漸形成合力,讓課後服務的能效得到提升。

  金山區石化第一小學在課後服務時間段開展十全“石”美主題石繪活動,孩子們在石頭上一筆一畫進行構思和創作。活動採用“線下+線上”的評價方式。線下,學生的石頭畫作品在校內進行展示,接受同伴們的點評;線上,學生、家長及教師共同參與作品投票,近萬人次參與投票,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記者 張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