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定“95後”教師站上全國展示舞臺

2022年01月04日 09:02:26 來源: 解放日報

  日前,中國教育學會中學數學教學專業委員會主辦的第12屆初中青年數學教師課例展示活動以直播方式舉行。在16名“最優秀選手”中,嘉定區外岡中學“95後”數學教師楊夢嬌是其一。

  全國初中青年數學教師優秀課例展示活動每兩年舉行一次,每一名參與展示的教師都要經過重重考驗,才得以站上全國舞臺。這位“95後”青年教師自大學畢業後一直扎根鄉村學校,她以啟發式教學讓孩子們愛上數學。

  從“學會數學”到“會學數學”

  2017年,楊夢嬌從上海師范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師范專業畢業,那年,嘉定區初中數學教師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不少同屆師范生都選擇到小學任教。對楊夢嬌而言,當初高考填報志願時就夢想將來要成為一名中學教師。為了這個心願,最終,她選擇到鄉村中學從教。

  外岡中學是一所位于嘉定區西北部的鄉村學校。“有的孩子學習基礎和學習習慣不是很好,但他們很淳樸,喜歡年輕教師,學習興趣容易被激發,在這裏教書很有意義。”楊夢嬌説。

  課堂上,她精心設計每一個問題,通過不斷追問、引導和啟發,以問題鏈的形式,和學生一起探究知識形成的過程。在她看來,日常教學中,要想方設法為學生搭建自我創造和展示的舞臺,用“啟發式教學”代替“講授式教學”,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內驅力。

  小周原先對數學不太感興趣,課堂上,楊夢嬌經常有意識地激發這類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在她的循循善誘下,不知不覺中,學生們被“推”上了講臺,對學習數學越來越感興趣。在楊夢嬌的課堂上,學生們開展小組討論、合作學習,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討論的情形。學生們把小組討論後形成的學習成果或解法,寫在黑板上,以便交流展示。“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潛移默化地實現由‘學會數學’向‘會學數學’的轉變。”

  是數學老師也是成長導師

  “雙減”政策落地後,這學期的課後服務時段,楊夢嬌根據不同學生的需求,做了不少新嘗試:設計個性化作業,如相同題目的不同層次變式、一題多解探究以及立足單元繪制思維導圖等,對學生展開針對性輔導,引導學生在這個過程中感受數學的整體性。

  這學期,她結對了9名學生。作為全員導師,她給結對學生的第一份“禮物”是一本屬于他們自己的《好心情手冊》,除了可以用文字記錄情緒,孩子們還可用插畫、貼紙等記錄,學會發現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從而收獲好心情。通過這本手冊還能跟老師互動,老師的回復讓學生學會積極看待、處理問題,獲得更多正能量。楊夢嬌希望,這本小小的心情手冊能架起師生間真心交流的橋梁。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如何站穩“三尺講臺”?

  和其他青年教師一樣,楊夢嬌剛踏上工作崗位時也遇到不少困難。嘉定區外岡中學校長樊波帶領學校課程教學部和數學教研組,給予了全方位的幫助,使青年教師們在一次次研討中成長。

  之所以工作5年就能站上全國數學教學展示舞臺,楊夢嬌説,這受益于各類平臺。學校針對青年教師普遍的困惑,建立“三級抱團”教師發展鏈,通過專家引領指導、骨幹實踐示范、青年實踐探索,形成“三級抱團”式學習小組。在專家指引下,青年教師制定個人發展計劃,每周開展課堂研討活動等。此外,市、區、校各級每年開展各類教學評比活動,也給予青年教師提升專業能力的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