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門口“網紅”場館上演數字化試驗

2021年12月31日 08:24:30 來源: 文匯報

  圖片 本報資料照片

  掃一掃大廳裏的瀑布流螢幕,心儀的電子書瞬間就會出現在手機裏;對書法、非遺感興趣,這裏的數字文化長廊、虛擬書法機讓你和數字化的傳統文化來一場趣味互動;教室裏還有虛擬現實、電競等新潮的裝備,增添了滿滿的沉浸式體驗……

  在浦東新區三林鎮,懿德社區文化中心已經成了老百姓家門口的一座“網紅”場館。以科技和藝術為主題特色,3800多平方米的空間內開辟了親子閱讀區、24小時書房、活動教室和報告廳等,吸引不同年齡段的居民前來打卡。在此基礎上,通過引入大數據管理平臺和數字化應用場景,更多數字化建設的創新實踐正加速在此落地開花,進一步對接群眾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服務精準度,實現服務人群全覆蓋。

  大數據管理平臺

  提升滿意度

  一走進懿德社區文化中心,一張即時數據的可視化螢幕引入眼簾,上面既有今日出入館的人數、歷史借閱圖書冊次等統計資訊,還有一張圖書借閱排行榜。

  螢幕的背後其實“藏”著一個24小時運轉的大數據平臺,支撐著場館的數字化管理和運營。據介紹,在浦東新區文旅局的指導下,三林鎮委託上海格物文化發展研究院為懿德社區文化中心的大數據建設提供專業化支援,還分別調研了國內各級文化館以及國內外商業中心、旅遊景點的數字化做法,從中汲取了不少經驗。

  如今,通過新搭建的大數據分析係統——在簡單的前段採集後,強大的數字演算法可以從海量數據中統計挖掘出有效的資訊,讓文化中心的運營方可以更精準地掌握老百姓的實際使用感受,實現資源建設與用戶需求的有機對接,繼而更有針對性地提供“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動式、功能表式服務。同時,原有人員可以大大減少各類數據的統計工作量,提升了文化中心的管理服務效能和空間利用率,也提高了周邊居民的滿意度和舒適度。

  自2020年年底開放運營至2021年10月31日,大數據平臺運營數據顯示,懿德社區文化中心服務的總人次超過了10萬,而從平均停留時長來看,訪客平均停留時長也呈現增長趨勢,從去年12月的平均114分鐘增長至今年8月平均198分鐘,服務效能逐月提升。

  懿德社區文化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自使用大數據等數字化管理方式以來,人員效率顯著提高,相對于之前未改造前減少約20%的人力。全館活動品質有明顯提升,針對每月參與人數數據反饋,與運營方實時了解活動情況,共同提高活動品質,做到了為人民需求而調整。參與文化活動居民穩定增加,從服務人次數據以及參與活動居民到館時間來看,居民不斷增加對于社區文化中心的參與度,越來越喜歡來文化中心,每次來文化中心時間也越來越久。

  “新潮”設備

  帶來文化新體驗

  家住三林鎮的張女士早已是懿德社區文化中心的忠實“粉絲”了,“每個周末,我都會帶著兒子到這裏參加虛擬現實的培訓課程,趁著他上課的時間,我自己也可以參加三樓藏音閣的音樂公益課程,或者四樓的舞蹈健身類課程等等。家裏人還會在閒暇之余去圖書館借閱書籍,”自從有了家門口的“網紅”場館,張女士一家的業余生活更加豐富充實,而場館裏各種數字化的應用場景更讓他們連連點讚, “沒想到社區文化中心也能有這麼新潮的體驗。”

  張女士口中的“新潮”其實是懿德社區文化中心內大量的現代化服務設備。例如,一樓大廳的“大天使”機器人可以解決一些無館員職守時的業務問題,瀑布流電子借閱屏則“負責”推薦紅色電子圖書和視頻,圖書館閱覽區配備了“小天使”機器人為讀者送一些礦泉水和瓶裝飲料,加上24小時圖書自助借還機、無人管理朗讀亭、數字文化長廊、虛擬書法機、虛擬現實教室、電競教室等等為文化中心增加了虛擬、沉浸式的文化體驗。

  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2021年10月31日,整個場館共開展線下活動884場,涵蓋28種類型的活動,參與總人次約1.5萬人次。其中,虛擬現實、非遺、電競類等最受歡迎。

  三林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龍獅運動名鎮,擁有舞龍、刺繡、瓷刻、本幫菜等涵蓋國家級、市級和區級的12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一樓的數字文化長廊借助數字化的手段,讓居民們動動手指就可以與這些非遺項目實時互動,了解傳統文化的前世今生。

  今後,三林鎮將進一步完善文化大數據中心建設、引入更多數字化應用場景建設、拓展社會化合作等更多創新模式。例如,通過搭建全鎮各類文化場景大數據平臺,實時了解鎮內文化場景的數據資訊。在數字化應用場景上,打通線上線下的文化內容服務平臺。通過加大數字化建設的創新探索,更多優質的文化服務可以進一步精準地對接群眾文化需求,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