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均新設企業2174戶!這裏有份上海發展“熱力圖”

2021年12月31日 08:16: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2月30日電(記者程思琪)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新設企業數量同比增長54.43%、新設科研及技術類企業同比增長25%、新設金融類企業同比增長40%……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20日,上海市場主體數突破318萬,比上年增長9.2%,多組數據位居全國首位。

  投資火!中外大企業加碼入駐上海灘

  截至12月20日,上海2021年新設市場主體52.01萬戶,同比增長11.6%,其中新設企業46.52萬戶,比上年增長13.1%。外資新增注冊數量同樣亮眼,2021年前3季度,上海新設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達到122戶,同比增長54.43%。

   2021年11月,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正式開工。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今年2月,由上海金山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科爾克比集團(KIRKBI)、默林娛樂集團及華人文化集團公司在上海投資5.5億美元設立了上海樂高樂園有限公司和上海樂高樂園管理有限公司,比預期提前了一個月。兩家公司共同建設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度假區之一。

  今年12月,小米中國公司在上海投資15億元人民幣設立了上海玄戒技術有限公司,從事通訊設備銷售、科技研發等。“今年我們在上海設立了1家科技企業、1家金融企業。截至目前,小米集團已在上海投資9家企業。我們是跟著業務走,業務適合在哪裏發展,就去哪裏布局。”小米集團上海總部總經理閆永勝説,之所以在上海注冊這些企業,離不開上海優質的營商環境、人才資源與地域優勢。

  新能源汽車同樣是巨頭大廠的投資重點。2021年3月,百度成立集度汽車有限公司落戶上海嘉定;5月,恒大汽車關聯公司恒大恒馳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冊成立;9月,哪吒汽車在上海成立哪吒合智(上海)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産業火!上海重點領域點燃投資熱情

  今年以來,上海在多個重點産業領域的年度新增也刷新歷史紀錄。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一直對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科技智能領域“情有獨鐘”。

  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上海今年新注冊成立的積體電路相關公司高達5748家;在人工智慧領域,上海目前擁有超過11.5萬家相關企業,今年已新增人工智慧相關企業42798家;在智慧醫療領域,上海今年新增11466家相關企業,總數已達8.63萬家,以24.67%的市場佔有率排名全國第一。

  計劃注冊企業的人正在與市場監管工作人員咨詢企業注冊事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作為一家聚焦紡織工業互聯網業務的科技企業,2021年1月中旬,致景科技經過上海市經信委招商引資,在上海虹口區完成新公司注冊,成立上海致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致景科技副總裁管瑞峰告訴記者:“我們是2013年成立,經過8年的發展成了全國互聯網紡織行業的領跑者。在企業調整升級中,我們毫不猶豫選擇將這樣一個紡織産業的工業互聯網‘大腦’——飛梭智紡平臺放在上海。”

  為了能夠將上游産業鏈和下遊銷售端資源整合上“雲”,大量人才和技術資源支援是不可或缺的。“來到上海,我們引進和培養了很多産業高層次人才。”管瑞峰説,一年不到,上海公司從數十人的規模擴展到如今200人的規模,又接連在上海設立了多家分公司,公司旗下的紡織工業互聯網平臺營業額也實現翻倍。

  “上海的政府也很懂我們,這裏的産業支援政策和營商環境優勢是我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有如此大發展的原因。”管瑞峰説。

  創業火!日均新設企業2174戶

  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統計,上海目前共有市場主體318.97萬戶,其中,企業267.24萬戶,比上年增長10.8%。相當于每千人擁有企業數107.4戶,位居全國第一。日均新設企業更是多達2174戶。

  火熱的企業注冊熱情,來自市場活力的吸引、産業發展的刺激,更離不開營商環境的公平透明、行政部門的悉心服務。在上海,開辦企業早已實現全程電子化。雖然線下大廳難見人流如織的火熱注冊景象,但在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上,每天3000以上的點擊量卻暗藏著不斷升溫的創業熱情。

  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的網頁。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為了幫助企業更好落地,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創新、優化服務。今年9月,MANNER咖啡在上海浦東世紀公園內開出一家門店,這也是“一業一證”浦東新區法規出臺後首批“升級版”行業綜合許可證的持有企業。MANNER咖啡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今辦證不僅速度變快,還免去了企業四處奔走申請不同許可證的麻煩。

  2021年1月,上海徐匯區市場監管局在上海首創“住所雲”,商務樓宇、園區等載體入駐“住所雲”後,載體內企業設立時只需提供一份租賃合同和“一網通辦”上下載列印的表格,最快2個小時就能領到營業執照。

  “今年以來,我們市場監管部門構建了覆蓋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係,通過公正高效的監管,確保無論是國有、民營、外資還是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在上海都能感受到上海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上海市場主體的高品質發展。”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彥峰説。

  “上海一直是吸引外資投資的熱土。”樂高品牌集團執行總裁袁威説,“獨特的産業優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廣闊而巨大的內需市場,是外資看中上海、深耕中國的信心所在。”在閆永勝看來,上海的營商環境能讓企業專注于自身的業務發展。“上海的監管部門給我的感受就是:無事不擾,有求必應。這對企業來説就是減輕負擔,是最好的幫助。”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