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重磅”外資項目同比猛增54.43%

2021年12月31日 08:17:52 來源: 文匯報

  一個月前,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正式開工,這一位于金山區楓涇鎮東部的重磅項目預計2024年開園,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度假區之一。

  上海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從今年引進外資的重大項目中可窺見一斑。市市場監管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設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達到122戶,而去年同期數據為79戶,同比猛增54.43%。

  高品質外資集聚地地位更穩固

  樂高樂園項目正是122戶上海新設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的典型代表。來自市場監管部門的資訊顯示,今年2月,金山城投集團、英國默林娛樂集團、科爾克比集團及華人文化集團四方投資5.5億美元,設立上海樂高樂園有限公司和上海樂高樂園管理有限公司,比預期提前了一個月,而樂高樂園正是由這兩家公司共同建設的。

  為何願意重金投資上海?樂高品牌集團執行總裁袁威一語中的——上海一直是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獨特豐厚的産業優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巨大廣闊的內需市場,是外資看中上海、深耕中國的信心所在”。

  數據為證,今年上半年,全球新開的60多家樂高零售門店中,就有40多家設在中國。而上海樂高樂園將全球首發有中國特色的“悟空小俠”主題園區,為遊客創造獨特的沉浸式玩樂體驗。

  像樂高這樣的重磅投資不在少數。今年3月,江鈴福特汽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冊資本3263.4萬美元;9月,士卓曼(上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注冊成立,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該公司今年也首次參展進博會……

  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上海的外資工作依然能夠從“量”到“質”持續提升。據市統計局數據,今年1-11月,上海新增外商直接投資企業數6167家,比去年同期增長19.6%;吸收實到金額214.9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9%,外商投資首選地和高品質外資集聚地的地位更加穩固。

  擴大開放措施讓外企近悅遠來

  市市場監管局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20日,上海共有存量企業267.24萬戶,同比增長10.8%,其中,外資企業數量達到9.73萬戶,比上年增長4.8%。市商務委的數據則顯示,今年1-11月,有20%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稅收超過1億元,對上海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意義重大。

  記者梳理髮現,很多外資企業都把注冊地放在上海自貿試驗區。今年5月27日,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注冊成立,注冊資本為3000萬美元。

  三個月後,富達基金獲批,成為國內第二家獲批的外資獨資公募。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按下‘加速鍵’,外資公募也加快進入中國市場。”富達國際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離不開中國的擴大開放,也離不開上海自貿試驗區在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舉措。事實上,富達國際很早就進入了中國市場,2017年1月,旗下富達利泰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為首家獲批外資私募資格的企業,早早嘗到了中國金融業開放的甜頭。

  外資企業中旸晟安投資(上海)有限公司今年年初落戶滴水湖畔,注冊資本175億美元,是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中注冊資本最多的一家。“大手筆”背後,企業看中的是臨港新片區“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區域“滴水湖金融灣”。到2025年,這裏將累計引入各類金融機構和投資類企業300家左右,並將進行一係列外匯管理高水準開放試點。

  臨港新片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新片區將持續聚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保護智慧財産權”等“邊境後”規則,打造營商環境優化的新引擎,助推新片區高品質發展。(記者 徐晶卉)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