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1年度全國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收官

2021年12月30日 15:15:27 來源: 新華網

  一名參與活動的小朋友正在講解自己搭建的機器人。新華網 發

  新華網上海12月30日電(史依靈)“這是我搭的起重機。”日前,隨著最後一名參與活動的小朋友搭建好科普機器人,並完成線上“答辯”,2021年度全國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收官。

  參與活動的小朋友正在進行線上“答辯”。新華網 發

  自2019年以來,由中國電子學會指導,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科普教育大會組委會、中國電子學會現代教育技術分會主辦,上海青藝童創青少年發展中心承辦的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已經舉辦了7次全國性活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活動首次採用線下搭建+線上面試模式,即在允許組織線下活動區域的服務中心按計劃組織學員到指定地點進行搭建,進入面試環節時,由老師帶領學員進行一對一線上面試。

  2021年,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參與了低幼組、中幼組、高幼組三個組別的項目,報名人數較上年同期增長289%。

  科學啟蒙是學生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銜接中國電子學會青少年機器人技術等級考試標準(一級)的部分內容。以“黨建+科普”為抓手,鼓勵家長、老師培養和建立幼兒的愛國主義精神、自信自主意識、靈活協調能力、聽識表達能力和觀察探究能力,以孩子的興趣培養帶動家庭成員終生學習,擴大科普的覆蓋面和受益面,激發全民參與積極性。

  為了更好地應對活動人數激增對中心團隊人員的要求,今年上海青藝童創還聯合各地服務中心,大幅提高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師資培訓頻次。以幼兒園教師,科技館、文化宮科技教師,教育培訓機構教學人員等為對象,嚴化培訓要求,提升評測師考核標準。截至2021年12月,參與培訓並獲得幼兒科普機器人評測師證書的共2300余人。師資培訓的開展既推動了幼兒科普機器人展示活動的普及,又為社會輸送了一批優秀的科普志願者。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