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市健促中心提醒市民:應對新冠變異株加強針更有保護力

2021年12月30日 13:21:37 來源: 解放日報

  從阿爾法到奧密克戎,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及時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新冠,加強免疫能産生更好的保護效果。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提醒廣大市民:及時開展新冠疫苗加強免疫。

  問:接種加強針,真的有用嗎?

  答:研究表明,接種疫苗仍是降低新冠肺炎發病率和重症率的手段之一;適時接種加強針,可提高抗體水準,提供更好的保護效果。

  問:我可以接種加強針嗎?

  答:需要同時滿足這幾個條件:年滿18歲;已全程接種;完成全程接種滿6個月。

  問:怎麼預約加強針呢?

  答:打開“健康雲”或“隨申辦”的App或微信小程式,找到“新冠疫苗接種服務”,點擊“登記預約記錄”,再點擊“預約加強接種”,然後跟著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一、係統將自動出示您上一針接種的新冠疫苗品牌,並默認選擇有相同品牌疫苗庫存的接種點。同時,會提醒您在符合間隔條件的情況下預約加強針。二、第一針、第二針接種在智慧健康驛站或接種現場使用身份證列印接種條碼的市民,暫無法通過線上預約,接種加強針時仍需要攜帶身份證來獲取接種條碼。三、如果之前不是在上海接種的話,需要到接種點現場登記後再安排接種,請攜帶身份證和在外地接種的憑證前往接種點。

  問:加強針免費嗎?

  答:是的,只要攜帶好身份證、護照等相關證件,按預約時間前往就可以了。

  問: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嗎?

  答:當然有,以下幾點請您了解:

  1、如果近期有接種其他疫苗,記得至少要間隔14天。

  2、前往接種時請做好個人防護,接種後留觀30分鐘。

  3、新冠病毒疫苗常見不良反應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噁心、頭疼、肌肉酸痛等。一般無需特殊處理。

  4、接種後請保持接種局部皮膚清潔,避免用手搔抓;回家後注意休息,避免過于勞累。清淡飲食。建議一周內不進行劇烈運動。

  問:加強免疫是否可以不戴口罩了?

  答:不可以。繼續堅持“防疫三件套”,牢記“防護五還要”,為健康助力加油。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