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論崗位在哪,公仆本色始終不變

2021年12月18日 08:21:11 來源: 解放日報

  “作為一名公務員,同時也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我要堅決扛起肩上的責任,守護轄區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護人民安寧。”站在全國“最美公務員”的領獎臺上,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長李勇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在守護黨的誕生地崗位上,李勇始終牢記使命,將責任與擔當獻給這片初心之地。如今,李勇正帶著這份榮耀與期待,繼續以飽滿的熱情奮鬥在工作崗位上,用實際行動詮釋著紅色聖地“守護者”的無限忠誠和國際街區“護航人”的堅定責任。

  載譽重新出發,守護紅色聖地

  雖説已進入小雪節氣,但來到紅色聖地中共一大會址的遊客仍舊絡繹不絕,長長的隊伍排得井然有序。在太平湖畔的國旗廣場,李勇正帶領幾名民警徒步開展巡邏,沿途實地察看了當日的客流情況。載譽而歸,李勇在新天地似乎成了“名人”,在外巡邏總有一些群眾認出他來,李勇在打招呼之余不忘叮囑大家注意提高安全防范意識。

  新落成的中共一大紀念館位于新天地商圈,這裏處于繁華的市中心,是上海著名地標,面積僅0.5平方公里卻是上海人流最密集的區域之一,中外遊客絡繹不絕。守護黨的精神家園,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作為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的“守護者”,李勇肩頭的擔子著實“不輕”,為此,他動了不少腦筋。

  中共一大紀念館周邊車多路窄,李勇就協調將部分道路改為單行道,並重新規劃交通應急方案;針對參觀大客流常態,李勇建議增設“蓄客池”,調整排隊方位和隊形。臨近歲末年初,李勇帶著所內民警再次走訪了一大會址和紀念館的每一處角落,訪遍了周邊道路上每一家企業。“通過分析歷年接訪記錄、研判客流高峰背後的邏輯,我們對一年中各個時間節點的客流規律了如指掌,無論客流再大,總能提前預判,從容應對。”李勇説。

  在長期工作實踐中,李勇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巡邏路上,他都隨身帶著派出所、紀念館、物業三方電臺。這三部電臺,是他牽頭建立的“警館社”聯席制度的“感測器”,派出所警力和紀念館安保、物業保安編織融合,拉起了一張以紀念館為中心的安全防護網絡,實現“一點觸網感知、三方聯動處置”的治安格局,將各類安全隱患阻擋在館門之外。

  “李勇所長非常稱職,把場館外的安全工作交給他,我們非常放心。”一大紀念館副館長阮竣説。

  生動詮釋“最美”,護航國際街區

  自1998年加入公安隊伍以來,李勇當過交警、刑警、維和民警,也曾帶領隊伍增援浦東機場奮戰在抗疫一線,成為上海機場口岸疫情閉環管理的第一環。不論工作崗位在哪裏,他身上人民公仆的本色始終沒有變。

  獲表彰後回到單位的第一天,李勇就圍繞疫情期間外企所關注的出入境、差旅安全、員工權益保護等熱點,預約企業到府走訪。“都説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我想用我們的高效警務服務,為優化營商環境助力。”

  為了使“進得了門説得上話”成為民警和外企溝通的常態,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主動掌握企業需求,也及時杜絕安全漏洞。李勇提議深化地區樓宇聯席會議制度,針對電信詐騙、互聯網金融、共用辦公等熱點難點提出防范建議;運用智慧公安建設成果管控商業街大客流,著力防范侵財類治安案事件;提議設立境外人員服務站,促進涉外社區加強自我管理。

  作為上海最繁華的商業街區之一,新天地內集聚著600多家外資企業,南北裏商業街年客流量達2000多萬人次,4個涉外小區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境外人士在此居住。在警方守護下,新天地始終保持平安穩定,無一重大案事件發生,這不僅體現了上海公安工作軟實力,也彰顯了上海城市管理繡花般精細功夫。

  “得知李勇所長獲得‘最美公務員’的榮譽,我們大家都為他感到高興。”新天地物業主任錢鳴岐回憶,每逢節假日,大家總能在最忙碌的地方看到李勇的身影,指導物業、公安等多部門聯合對節假日的大客流進行疏導和管控。

  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安全有序的社會秩序成為了新天地的“金字招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企業紛紛入駐、投資營商,僅南北裏商業街租戶年營業額就達12億至14億元,其商業效能位于全市前列。(記者 王閒樂)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7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