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長三角電網一體化讓寒潮保電更精準高效

2021年12月18日 08:18:45 來源: 文匯報

  這兩天,寒潮來襲,國網上海青浦供電公司已準備好迎峰度冬負荷轉移預案,通過實時查看青浦、吳江線路負載情況,隨時準備採取應對措施。記者日前實地探訪發現,在上海青浦、江蘇吳江和浙江嘉善三地供電公司合力構建的“長三角電網一體化數據共用與業務協同平臺”上,青、吳、嘉三地供電公司共用數據、協同辦理業務,讓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內的電網“毛細血管”——供電末端之處更安全,用戶用電更可靠。

  記者了解到,在該平臺上,青、吳、嘉三地的供電公司打破了傳統的自上而下的電力垂直調度模式,形成了橫向協商調度的工作機制。“在平臺建設之前,我們的調控員無法看到對方的電流和負載率,跨省配網聯絡線屬于‘盲調’。”青浦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主任楊國健介紹,為防止“盲調”出現紕漏,每次需要三地相互支援的時候,調控人員都只能通過電話反覆確認,不但麻煩低效,還要冒著比較大的風險。

  談起新平臺的好處,楊國健算起了“經濟賬”:“現在我們三地供電公司共同建設維護一個平臺係統,避免了重復投資建設,大致可節約投資建設費用200余萬元、節省運維費用300萬元以上。”

  青浦公司原副總工程師孫毅斌介紹,如今,基于“5G+北鬥”技術支援,該平臺構建了跨省數字化故障搶修平臺和應急搶修機制,實現“故障—工單—人員—資源”一張網,三地搶修資源聯合配置,一旦出現故障,平臺將智能調配距離最近的搶修隊伍,以最快恢復供電。據了解,通過共用搶修資源,區域內各供電單位共計可減少配置搶修人員30人,每年可節約人力成本300萬元,用戶平均故障停電時間可縮短20分鐘。(記者 張天弛)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7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