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4小時核酸檢測點的日與夜

2021年12月14日 13:48:32 來源: 文匯報

同仁醫院核酸檢測點 徐程 攝

曙光醫院(西院)核酸檢測點 徐程 攝

岳陽醫院核酸檢測點,市民自覺保持一米間距排隊 徐程 攝

  近日,上海市衛健委發布了48家面向市民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名單,更好地滿足本市單位或市民“願檢盡檢”需求,方便來滬返滬人員加強健康管理。而公立醫療機構開展的核酸檢測單樣本價格也下調至40元,進一步減輕了市民的檢測費用負擔。

  那麼,目前核酸檢測點排隊人多嗎?哪一時間段容易出現等候高峰?等候人群能否服從“1米線”的管理?本報記者連日來探訪多個區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動態調配”是記者所見所聞最大的感受。

  錯峰檢測  傍晚時有“小高峰”

  今天是周一,因為辦理住院需要提供核酸陰性證明,在虹口區甘河路上的上海岳陽醫院核酸檢測窗口前,等候採樣的患者和家屬在蛇形通道內耐心排隊。三名身著隔離衣的保安不時提醒大家保持1米間距;還有兩名志願者在維持隊伍秩序的同時,也為一些老年患者解答諸如“什麼時候可以取報告”“手機上怎麼查報告”等常見問題。記者看到,現場共開設了9個採樣窗口,從排隊等候到採樣完成,平均每人耗時不到5分鐘。

  “11月以來,醫院日均採樣量在2500人次上下,最多時接近4800人。”該院門急診辦公室主任須冰表示,“除了周一上午因辦理住院會出現排隊等候外,工作日的下班時間,也就是傍晚5時起至晚上8時,前來檢測核酸的市民比較多。”須冰還説,遇上上海通報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也會迎來一波檢測小高峰,“這其中部分市民還是拖著行李箱來的,都是當天或者第二天出差或者需要離滬的。”

  上周五下午3時,記者來到位于松花江路上的楊浦區中心醫院核酸檢測點。這兒的核酸檢測隊伍已經蜿蜒到了馬路上,門口的保安控制著人群進入檢測點的流動速度。在醫院內,排隊的人群分成了兩撥。“其中一邊屬于‘願檢盡檢’的社會人群;另一邊則是‘應檢盡檢’,即屬于社區健康管理人群。”該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斌介紹。楊中心核酸採樣點採樣量普遍在1000人次上下;進入12月以來,採樣量有所上升,達到1500-2000人次。對于排隊高峰,王斌同樣給出了“17時至20時”的答案,“我們有過統計,從3日到10日,檢測的人數都在七八百。”他透露,該院檢驗科現在每天檢測樣本達1萬管,能兼顧楊中心核酸檢測點和“到府服務”的閉環管理人群的檢測需求,並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出具報告。

  動態調配 “火力全開”採樣忙

  周六上午10時30分,記者來到位于仙霞路上的上海市同仁醫院核酸檢測點,這兒也是長寧區唯一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現場等候核酸採樣的人不少,大家都按規范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員的提醒下,也能保持距離。同仁醫院核酸檢測點設在林泉路西門,與其他入院治療人群分離。進入檢測點的路上,都張貼了線上登記、繳費的流程示意圖。在檢測點,5個採樣窗口“火力全開”,記者粗略估算,若提前線上繳費,排隊也就約10分鐘。

  “這些天我們每天要服務4000-6000人的採樣人群,相比沒有出現本土確診病例時的一兩千有了較大的提升。近期出現的最高峰,是在11月26日——因為當天上海多家醫院根據防疫排查需要‘停診’,我們檢測了逾8000人次。”現場,同仁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戴雲邊協助維持秩序,邊向記者介紹。

  “事實上,一旦出現檢測需求高峰,我們也有備用檢測窗口。”戴雲透露,當排隊人數超過150人後,門診辦公室作為牽頭部門就將啟動預案,安排專人在週邊指導等候人群線上登記,以加快檢測點流動速度;當排隊等候人數超過300人時,就會加開採樣窗口,同時加快標本的轉運速度。

  戴雲還向記者介紹了“仁虹通道”,這個建立于七八年前、用于急救的通道今年被賦予了新的功能,對于虹橋機場因為缺少核酸陰性報告而無法上機的旅客,可將行李放于機場,輕身到同仁醫院檢測,醫院也將安排“快速管”,“最多時一天有120人”。

  “一切都是根據實時情況動態調配,爭取讓市民做到隨到隨測。”戴雲説,當小長假到來、結束,抑或是上海疫情出現波動,我們都會要求後備醫務人員做好準備。一旦出現人員堆積,有信心在半小時內‘消化’。”

  不少市民曾反映,夜間去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卻發現檢測點沒有人。在同仁醫院,22時以後需要做核酸檢測的要去為住院和急診開設的窗口。“我們做過評估,常規情況下,22時後檢測是‘低谷期’,一個窗口足以應對。”

  11日中午12時,記者在黃浦區普安路上的曙光醫院(西院)看到,前來核酸檢測的人並不多,基本上可“隨到隨測”。同樣,曙光醫院(西院)核酸檢測點與主體樓是分開的,市民無需進入門急診區域,即可檢測核酸。“請佩戴好口罩,間隔一米排隊……”擴音器不停播放著提醒,兩名身著防護服、戴著面屏的工作人員不時拿著噴壺消毒。“日常情況下,西院會開設2-4個窗口。”該院門急診辦公室主任趙鋼介紹,“遇到可能到來的較高人流,醫院人員、物資和資訊設備都能保證在5-10分鐘到位。”

  萬全準備 應對“大考”心不慌

  “10月31日晚,我院檢測點完成了1069人次的採樣;11月1日晚檢測了948人。也就是從31日那天起,醫院啟動了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上周五下午5時許,記者來到位于楊浦區的上海長海醫院,感染科護士長朱咏梅向記者回憶起那次“大考”——

  當晚,為配合防疫排查工作,大批之前出入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小鎮的市民涌入申城醫療機構,深夜排隊開展核酸檢測,長海醫院也迎來一個“不眠夜”。夜幕下,近千名市民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即採即走,迅速有序;在醫院實驗診斷科,一排排試管擺在檢驗人員面前,剛下班沒多久的醫務人員重返崗位,通宵達旦完成檢驗……

  “這得益于醫院的未雨綢繆。面對大人群的考驗,我們心不慌。”朱咏梅説。長海醫院會根據現場情況增派人手維持秩序,提醒待測人群佩戴好口罩,並保持1米距離;同時,還設了一道“溫控門”把關。據介紹,長海醫院開展過核酸檢測的全員培訓,為核酸採樣留了一支充足的“後備軍”。“在物資儲備上,醫院儀器設備科每月會更新一次,以滿足暫態‘2000人單採+8000人混採’的應急需求。同時,我們也備有15個用于標本轉運的生物安全箱。”

  12月7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浦東新區張江鎮張東路2281弄玉蘭香苑四期小區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地處張江的曙光醫院(東院)迅速做好了應對大人群核酸檢測的準備。“通常情況下,東院每天核酸檢測的人群數量在2000上下,一般開設5-6個窗口。另外還備有一個核酸檢測點,可增開3個窗口。”醫院門急診辦公室主任趙鋼説。出乎意料的是,事後統計,當天來曙光醫院(東院)檢測的人數只比平時多了20%。“‘應檢盡檢’的相關篩查人員都在閉環管理下完成了核酸檢測。”趙鋼感嘆,而醫院要做的,就是為城市的精準防控助力,讓核酸檢測快些,更快些。

  相互體諒  對“大白”多些理解

  上周五19時許,記者來到即墨路上的上海市東方醫院,浦東新區共有6家醫療機構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夜幕降臨,排隊等候核酸檢測的人不少,蛇形通道內的隊伍約有數十米。現場,三名穿著隔離衣的工作人員不時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保持距離,也有喇叭迴圈播放溫馨提示。隨著排隊人數的增多,又有兩名志願者來到現場,協助維持秩序。“東方醫院兩個院區日均檢測人數相加近4000,而在高峰期,一個院區的核酸檢測人數就逼近1萬大關。”該院感染科主任屈莉紅表示。

  屈主任透露,就東方醫院而言,工作日10時至15時、19時至22時是檢測高峰。她建議有核酸檢測需求的市民提前預約,線上繳費,錯峰檢測,避免人員聚集。“前往醫療機構做核酸一定要規范佩戴口罩,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管理,排隊時留出一米的距離。東方醫院核酸檢測是鼻拭子,採樣完成後,請市民立即拉上口罩離開醫院。”她提醒。

  上海目前有156家核酸檢測機構,單份單管檢測能力為91萬份/天,可以滿足市民的需求。針對日常篩查的要求,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或通過延長服務時間,或以增加採樣點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盡可能減少市民等待的時間。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排隊的人群大部分能按規定耐心等候;也存在極個別檢測者在現場工作人員離開後將口罩拉至鼻子下,三三兩兩聚在一起閒聊的情況;而採樣完成後忘記讓口罩“復位”的馬大哈也有一些,在工作人員提醒下也都能做好防護。

  “採樣點的護士每天要重復數百乃至上千次的動作,還要盡可能減少採樣帶來的不適感。所以也請大家在排隊等候的時候多些耐心、多點理解,做好自我防護,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管理。”屈莉紅説。

  

   防護指南

  ■做核酸檢測前後應規范佩戴口罩,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管理,排隊時留出一米距離

  ■採樣完成後,立即拉上口罩離開醫院,不可聚在一起閒聊

  ■出報告時間一般為4-6小時

  ■用手機,可通過“健康雲”App及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查詢核酸檢測結果

  ■上海目前共有48家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的醫療機構,詳細名單可查詢“健康上海12320”“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

  ■建議提前預約,線上繳費,錯峰檢測,避免人員聚集,檢測高峰一般出現在中午或傍晚時分

  ■上海部分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在夜間的核酸檢測點與白天不在一處,具體位置市民可提前咨詢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