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航太研發人才七成在40歲以下

2021年12月13日 08:55:54 來源: 解放日報

    今年,上海航太重點任務“好戲連臺”:風雲係列氣象衛星比肩世界一流,有力支撐氣象強國建設;天問一號實現火星探測“繞著巡”一次成功,邁出我國行星際探測第一步;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神舟十二號、天舟三號、神舟十三號成功飛天,開啟中國空間站建設新征程……一次次成功的背後,不斷傳承的航太精神是上海航太人取得進步的重要法寶。

    目前,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有員工2萬余人,平均年齡僅為36歲。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院長張宏俊表示,多年來,上海航太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堅持人才強企,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努力打造創新人才高地,走出了一條具有上海特質、央企特徵、航太特點的創新人才培養之路。

    建功一線,人才淬火成鋼

    10月16日淩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隨著發射密碼下達,火光耀眼,矗立在發射塔架上的長徵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衝天而上,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送入預定軌道。

    這是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805所的陸志豪第二次在酒泉發射場執行任務。今年6月,他跟隨師傅吳源兵全程經歷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任務。此次任務中,陸志豪負責對接機構地面設備的恢復和展開以及電測階段的測試工作。“向上線看齊,用數據説話,跟自己較勁,想明白再幹”,這是吳源兵對徒弟的要求。面對此次任務測試安排更為緊湊的特點,陸志豪牢記師傅的教導,仔細判讀每個參數,不留一絲疑問,嚴格按照要求出色完成了任務。

    陸志豪記得,那是在2003年,楊利偉乘神五飛天,他心中的航太夢由此起航。18年後,曾經的那個少年終于踏上了這片土地。一望無際的戈壁灘,金色絢麗的胡楊林,是屬于航太人的“成人禮”。

    “我們把重大工程作為人才淬火成鋼的大熔爐,在主戰場上識別、培養、用好人才,實現國家重大工程任務和科技領軍人才淬煉雙促進。”張宏俊表示,結合型號科研生産“探索一代、預研一代、研制一代、批産一代”的特點,上海航太總結出航太工程和型號每推進一個階段,人才就要“跟進一批、儲備一批”的規律,通過對人才資源的優先儲備、優先開發和優先投資,形成有利于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

    機制先行,打造雁陣梯隊

    作為係統工程的典型代表,上海航太産業涵蓋“彈、箭、星、船、器”五大核心領域,研發隊伍40歲以下人員超過70%,型號“兩總”中45歲以下佔比超過50%。如何發揮好企業的綜合優勢,讓各方面的人才都能脫穎而出,是對企業管理者的重要考驗。

    “我們堅持薪酬分配向科研生産一線傾斜,真正將事業引人、平臺聚人、待遇留人、情感暖人落到實處,打造事業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和情感共同體。”張宏俊介紹,上海航太目前型號“兩總”和研發領軍人才年收入超過同崗級行政正職領導,一線科技人員的航太重大獎項獲評率超過80%。“近年來,院聚焦14個核心專業和55個工程技術方向,實施係列人才專項計劃,構建以領軍人才為引領、科技骨幹為支撐、青年後備為補充的‘雁陣’人才梯隊,有力助推了型號的發展。”嫦娥五號探測器係統副總指揮、天問一號探測器副總指揮張玉花介紹,上海航太以機制先行,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沃土,推動了科技創新和人力資源體係建設共同提升。

    “比如,我們通過實施課題組長選拔聘任制,充分賦予課題組長經費使用權、隊伍組建權、人員考核權,鼓勵開展探索性、前瞻性和顛覆性的技術攻關。”風雲四號總設計師董瑤海説道。

    在技能人才方面,上海航太構建起了由技能大師、高級技師為主體的技能人才梯隊,149廠對接機構總裝組組長、大國工匠王曙群就是其中的代表。為了給團隊輸送新鮮血液,王曙群通過一師多徒、一徒多師的崗位能力互學培訓模式,實現了在崗10年以上的組員均取得技師職業資質,班組實現技師比例達到50%的目標,技師、工程師“雙師”比例達到17%。

    近3年來,王曙群所在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為企業培養了25名技師、67名高級工,同時,其工作室輻射了航太復雜結構件數控精密加工工作室、航太鈑金精確制造工作室等,培養出了“全國技能能手”何啟超、“全國團十八大代表”舒輝、“95後數控國手”鄭敬偉等一批技能人才。

    黨建引領,融入發展大局

    近年來,上海航太堅持“把黨員培養成骨幹,把骨幹發展成黨員”,通過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教育,開展黨員先鋒崗承諾踐諾,組建黨員責任團隊

    和型號試驗隊臨時黨組織,引導科研人員踐行航

    天人“以國為重”的核心價值理念。在此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921團隊、長徵六號團隊、風雲四號團隊等7個團隊和個人榮獲“感動上海”年度人物稱號,1人獲評全國道德模范,1人獲評全國最美退役軍人。近5年,上海航太共150人次入選上海市各項人才計劃,數十人入選上海市領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

    張宏俊表示,面向未來,上海航太將積極響應“在上海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的號召,聚焦基礎學科和前沿交叉學科,瞄準“卡脖子”技術,採取“平臺+人才”“項目+人才”的培養方式,通過實施“領導人才領航工程”“高層次人才聚集工程”“青年人才支援工程”“高技能人才接力工程”,夯實高端人才塔基,以航太高水準科技助力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見習記者 俱鶴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