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積極探索講好“中國故事”

2021年12月12日 08:56:59 來源: 新民晚報

  2021年,上海在國際傳播領域持續發力,涌現出一批現象級産品。在昨天舉辦的首屆“中國城市國際傳播論壇”上,上海等十座城市榮膺“中國國際傳播綜合影響力先鋒城市”稱號。

  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上海故事?上海積極探索更加多元、更接地氣的國際傳播方式。由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與新民晚報聯合採制的100集係列融媒體産品《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以城市歷史發展和變遷為背景,通過100位外籍人士現身説法,講述了他們親身經歷的真實的“中國故事”“上海故事”。憑借中國境內11.38億次播放、184萬次點讚,以及海外主流社交媒體超1億次的播放量和閱讀量,《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獲得國務院新聞辦主辦的第七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全國優秀國際傳播案例。由此同步成立的“老外講故事”俱樂部,以及隨後舉辦的一係列活動,在凝聚愛中國、懂上海的超級“朋友圈”的同時,也進一步拉近了中外民間交流的距離,一同感受上海城市的溫度,為上海的城市發展助力。昨天,《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上海解放特輯》還獲得第26屆亞洲電視節“最佳新媒體紀實係列片”獎。

  另外,“一個都不能少——長卷尋寶”活動用“Z世代”喜聞樂見的語言、係列插畫和H5互動遊戲,講述紅色文化和扶貧成就,登陸60余家海內外網站,吸引了超過1.6億人次瀏覽和關注,成為又一個爆款。

  今年11月8日,“上海城市形象資源共用平臺”(IP SHANGHAI)也正式上線運營。這一平臺秉持公益為主的運營原則,以專業化、社交化、市場化運作,通過中英文網站及社交賬號向本地和全球用戶同步開放,探索人人創作、人人展示、人人分享的國際傳播新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凸顯中國和上海特點的城市形象資源全庫,並逐步建成聚合徵集、共用傳播、孵化創新的城市形象內容生態係統。

  此外,從長寧區的新西蘭友好人士路易·艾黎故居微展廳、《上海城市軟實力·黃浦名片》、松江區融媒體中心與上海外國語大學合作建設的“上外—松江全球傳播實訓基地”,到上港集團承建以色列海法新港、東方航空以自身渠道優勢廣泛傳播“2021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上海各區和企業也積極加入,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國際傳播的有效路徑,展示上海城市治理的具體成效,一同構建多層級國際傳播。(記者 齊旭)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6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