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年前,錢學森就給VR起名為“靈境”

2021年11月30日 11:27:07 來源: 新華網

  VR技術即虛擬現實技術如今已為人熟知。但你知道嗎?早在30年前,我國航太事業奠基人、人民科學家錢學森就已為VR取名為“靈境”。

  記者日前從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看到部分錢學森的手稿,顯示在1990年,錢學森已給VR起名為“靈境”,還寫信解釋説此譯名“中國味特濃”。

  這封信是錢學森在1990年11月27日寫給時任國家863計劃智能電腦專家組組長汪成為的。

  從此至1998年,錢學森多次寫信,與汪成為、戴汝為、錢學敏等科學家探討VR技術。

  1998年6月18日,87歲的錢學森還寫了一篇短文《用“靈境”是實事求是的》,其中寫道:“我們傳統文化正好有一個表達這種情況的詞:‘靈境’;這比‘臨境’好,因為這個境是虛的, 不是實的。”

  與錢學森通信的汪成為在上世紀90年代出版了一本全面介紹VR技術的書,名為《靈境(虛擬現實)技術的理論、實現及應用》。

  錢學森圖書館的研究人員説,從上世紀80年代起,錢學森就關注人工智慧領域,90年代起,又在研究人工智慧基礎上關心VR技術的研究進展,他在人工智慧領域的觀點可總結為“人機結合、以人為主”。

  此後,包括VR在內的新詞都被直譯,以便中外語境間更好地對應。

  大家覺得“靈境”這個詞如何?

  記者:潘旭

  編輯:王洪流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