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常態化防疫不松懈,冬春季防病不放松

2021年11月27日 09:12:02 來源: 文匯報

  常態化防疫不松懈,冬春季防病不放松!記者昨天從上海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獲悉,即日起至明年2月,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在全市范圍開展“迎新春”冬季愛國衛生運動,夯實疫情防控群眾基礎。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本市要求各區、各街鎮、各部門全面落實冬季愛國衛生運動各項工作。今年12月9日、12月23日和明年1月20日,全市將統一開展周四大掃除活動。

  各區、各部門將採取多種形式,廣泛深入普及《上海市民健康公約》,宣傳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防護知識,進一步提高群眾的衛生防病意識和對依法履行防病義務的認識,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同時,本市將組織檢查人員對老舊居住區、各類市場超市、小餐飲、小理髮等人流密集的重點場所開展以環境整潔、病媒生物防制、衛生知識宣傳、預防性消毒落實情況為重點的督導暗訪,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提醒廣大市民,愛國衛生運動重在平時,貴在堅持,每個人都要積極行動起來,堅持“防疫三件套”(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以每個人的衛生好習慣構築全社會的健康大防線,共同守護城市公共衛生安全。

  相關連結

  冬春季健康防護要點

  1.做好個人防護

  正確科學佩戴口罩,口罩佩戴應區分內外,緊貼面部遮住口鼻,佩戴前注意清潔雙手,口罩出現臟污、變形、損壞、異味時需及時更換,每個口罩累計佩戴時間不超過8小時;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上,或醫院等環境使用過的口罩不建議重復使用。

  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應在流動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洗手;不方便洗手時,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劑搓揉雙手。

  在室內注意經常開窗通風,每天至少兩次,每次至少30分鐘,使用空調時也要注意通風換氣。

  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排隊候車“一米線”。咳嗽、打噴嚏時掩住口鼻,自覺回避周圍人員,遵守呼吸道禮儀。

  2.減少聚集流動

  拒絕非必要的聚會,建議減少外出就餐。除必要公務、特殊情況以外,非必要不離滬、非必要不出境,盡量減少人員流動。

  3.做好健康監測

  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切勿擅自用藥,戴好口罩,及時就近前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注意環境衛生

  按要求實施垃圾分類,不亂丟垃圾,不堆放雜物。不隨地吐痰,將痰液用紙巾包裹後丟入垃圾桶。廢棄口罩不隨意丟棄。不抽吸遊煙。

  5.增強個人免疫

  加強身體鍛煉,堅持作息規律,保證睡眠充足,保持心態健康;健康飲食,戒煙限酒,全程規范接種疫苗。(記者 唐聞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3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