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以更大力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1年11月23日 09:31:34 來源: 解放日報

    掃掃二維碼,輸入手機號,點擊一鍵求救,5分鐘後,被困電梯的李先生獲救。這得益于閔行區市場監管局打造的“智慧監管·雲中心”平臺,這一項目還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因為忘帶戶口簿,市民劉先生為開一個證明來回跑了三趟,而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後,他再也無需為辦理行政事項要開證明而費神了。

    法治化水準體現著一個城市的軟實力。記者了解到,上海正逐條對標中央依法治國辦法治政府示范創建各項指標,以更大力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常態化開展各區法治政府示范創建評估工作,把法治作為最重要的制度供給和最根本的治理方式,使法治成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通過科技賦能實現更好依法行政

    去年受疫情影響,上海東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虹橋中心每天的配餐一度從4萬份跌至4000份。幸虧,“一址兩證”的市場監管審批制度改革讓他們“雪中獲炭”;疫情之下,每日優鮮的銷售額增長近4倍,繁榮背後也離不開“一照多址”“一證多址”的市場監管審批制度改革的支撐。

    為了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營造更好更便捷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長寧區市場監管局推出了“一照多址”的改革之舉,即辦理一張營業執照,就可獲得多個經營場所的市場準入資格,且這個試點范圍拓展至全市,即外區的經營地址也可以記載到長寧區審批的營業執照上,2019年該區明確支援率先探索食品經營等領域“一證多址”的改革。這一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效果明顯。

    2019年以來,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部署,本市積極組織各區參與國家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活動。2020年,本市3個區和2個單項獲評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排名並列全國第一。其中,長寧區深化“一照多址、一證多址”改革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閔行區的法治政府建設智慧監管是入選的另一個項目。市場監管涉及工商、質監、食藥監、物價等不同的業務,檢查項目達1000多項,2019年4月,閔行區市場監管局打造“智慧監管·雲中心”平臺,通過智慧監管的數據分析、壓縮和調整,最後剩300余項,這些表單都歸並到了智慧監管的App上。閔行區市場監管局辦公室主任陸飛立説,智慧監管以法治為引領,在一個平臺上統籌執法資源,打破了林立于項目監管之間的條條框框,凸顯規范和高效。

    “依法行政和依法監管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市司法局相關人士説,通過科技賦能、數據説話,就能實現更好的依法行政,同時也能讓更多的主體和群眾參與進來,實現依法監管的可視化、陽光化,讓老百姓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推進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法治化

    防止重大行政決策失誤已成為當下行政管理必須高度重視的問題。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法治化正在推進中。

    2020年8月《上海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式規定》出臺實施。為了增強決策程式的可操作性,《規定》對五大法定程式逐一細化,並在關鍵環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細化後的重大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式為:公共參與環節,細化了“聽證會”和“民意調查”的具體要求;專家論證環節,要求保障專家、專業機構的獨立性,不得提出傾向性意見或者暗示;風險評估環節,要求對決策事項的主要風險源、風險點進行排查並明確風險等級;合法性審查環節,明確了市、區兩級政府的合法性審查部門;集體討論環節,增加可以視情邀請相關方代表列席會議等規定。

    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履行政府職能、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重要方式。為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政府公信力,按照國家有關要求,本市制訂了《上海市關于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實施方案》,對“三項制度”作出明確要求,並深入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規范行政執法,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通過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提高行政執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倒逼行政執法單位有效履職。

    為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本市推進食品安全資訊追溯工作的智能化、信息化水準,確保追溯數據的準確性與完備性。2019年,已有6萬家食品生産經營單位納入追溯平臺,累計可查詢追溯數據約12.5億條。

    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面推行

    為辦理行政事項,不少市民“翻箱倒櫃”找證明,“東奔西跑”開證明,有時好不容易開出證明卻因為忘帶而白跑一趟。這樣的“囧事”,在上海得到改善。今年4月26日,上海市司法局印發《上海市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總目錄》,明確72項證明只需“承諾”即可辦理相關行政事項,將分三批逐步實施,到2022年6月底前全部落地。

    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一種基于信用的創新管理機制,申請人無需提供證明即可快速辦理事項,但要承擔信用責任。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被列為“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這72項證明事項,涉及市場監管、商務、人社、民政、公安、規資、衛健等19個係統的50類政務服務事項,涵蓋30余類出證單位。具體來説,申請人在向行政機關申請辦理行政事項時,行政機關以書面形式將證明義務、證明內容以及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一次性告知申請人;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經符合告知的相關要求並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不再索要有關證明並依據書面承諾辦理行政事項,並在事中事後核查申請人承諾的真實性,若發現虛假承諾的,則撤銷行政決定、記入信用記錄、依法作出處罰。

    業內人士指出,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面推行,將對簡政便民優化服務、城市數字化轉型、建立健全信用監管機制等發揮重要作用,推動行政辦理事項由“申請人先到出證單位開證明,再到行政機關辦事”,向“申請人直接向行政機關承諾符合條件;行政機關依據承諾辦事,並在事中事後向出證單位核查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轉變。(記者 王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