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制造”企業賣服務賣出大名堂

2021年11月22日 08:52:29 來源: 解放日報

    深耕水務近30年的上海企業威派格,自稱“前制造企業”。十年前,威派格在賣出設備的同時,奉送了20年維護服務。沒想到十年後,河北雄安某建設投資公司為威派格的“智能水務運維咨詢服務”竟單獨出價122萬元。

    這或是全國水務行業第一家賣出“純服務”的企業。

    曾經,服務不值錢,常隨産品附送。但近年來,大批像威派格這樣的上海企業,理直氣壯地賣服務。近期,更有11家單位獲評工信部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臺/城市,無論數量還是獲評比例均領先于全國。

    上海市經信委介紹,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主業仍為制造,但服務化率已達30%以上,其中,全生命周期管理、工業設計、共用制造、定制化等服務爭奇鬥艷,許多新模式係在上海率先出現。

    轉型服務後,面對競爭“心中不慌了”

    上汽大通通過一款用戶直連App,幾乎將公司所有部門都搬到了用戶面前。

    5年前,面對汽車銷售價格戰,以及網約車、新能源車對傳統造車企業核心理念和業務的顛覆,上汽大通被逼出一條大規模個性化定制路。上汽大通一款D90車的“前臉”,即進氣格柵,就由顧客説了算。當時,公司拿出第一版格柵方案時,用戶嫌土,提出了“滿天星”方案。設計師不敢怠慢,理解消化後又拿出一版,效果驚艷。最終,購買D90的用戶中,70%選了“滿天星”。

    上汽大通通過一款用戶直連App,幾乎將公司所有部門都搬到了用戶面前。公司副總經理潘雪偉介紹,“我們把高中低配置全部打散,無強制綁定,用戶要LED大燈但不要真皮座椅,都可根據預算自由組合。”車輛售出後,在用戶直連App裏,有“後悔藥”功能供用戶更改設置,有“大當家”服務來提供維保。再加上前道有深度粉絲參與設計,企業從單純賣産品,變為賣用戶一個滿意。

    “轉型中天天痛苦,但轉的每一步都有價值。”潘雪偉告訴記者,如今産品上新,各版本設置比例不再“毛估估”,産品定價數據與最後生産數據驚人一致。由于擁有了“用戶+數據”,企業研發、制造、質保等部門可第一時間知曉車輛訴求,問題處理的迭代速度從3個月縮減到24小時,車輛交付與管控效率成倍提升。目前,上汽大通的個性化定制銷售已佔總體銷售30%以上,今年10月底就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銷量。

    和上汽大通一樣,威派格能在一眾傳統水泵制造企業中彎道超車,也是被逼的。公司董事會辦公室總監錢春明説,“很感謝客戶不斷提出‘刁鑽’問題,這迫使我們必須拿出解決方案。”

    服務,就是解決方案。如今的威派格,面對500余客戶,首推的就是其“智慧水務平臺”,公司專心致志鑽研硬體相容、管網管理、水質監測等所有智慧辦法,技術人員光上海總部就有400多人,硬體反倒成了後續配套。今後,水泵運作領域由威派格定標準,制造甚至可分包。

    轉型賣服務後,威派格年復合增長率都在30%以上,最大獲得感是心中不慌了。“過去賣硬體,結構、工藝內行一看便知,但智慧水務是核心本領,沒那麼容易抄。”錢春明透露,繼2019年主機板上市後,公司更計劃拆分制造與服務,讓服務公司獨立上市。

    專業服務平臺猶如“造星工廠”

    雲漢芯城,被稱作“電子元器件的京東”,依托平臺數據資源為中小企業實現“共用制造”。而另一家平臺上海珍島,則致力于將制造企業推上“熱搜”

    上海服務型制造的先進之處,在于不光有企業,更有平臺。

    松江G60科創走廊上的雲漢芯城,被稱作“電子元器件的京東”,不但深度服務于40多萬家電子制造領域的企業用戶,又依托平臺數據資源,為中小型企業搭建滿足柔性化生産需求的“雲工廠”平臺,主打“共用制造”。

    雲漢芯城的“雲工廠”模式重點在于對傳統産線的數字化改造,切中了大量客戶小批量訂單的供應鏈痛點。雲漢芯城工業互聯網事業部總經理郭驍滿介紹,他們的客戶之一中聯重科,在其産品研發階段,需要的元器件數量少、品種多、要求高,這類小訂單幾乎無人肯接。雲漢芯城依托數據對傳統産線進行智能化升級,讓同一産線從“5分鐘生産千件相同産品”,變為“5分鐘生産千件不同産品”,幫助客戶以低成本解決柔性化生産的供應鏈難題。

    像雲漢芯城這樣的“共用制造”平臺,幫助了大量電子制造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直接降低採購成本、提高生産效率。

    而另一家平臺上海珍島,則致力于將制造企業推上“熱搜”。

    珍島主攻智能行銷,服務了5萬家制造企業。這些企業過去多使用電話推銷、地推、發傳單等傳統模式賣産品,成本高、收益低。珍島搭建了雲計算IaaS(雲計算)-PaaS(數據中臺)-SaaS(場景化智能行銷工具集)三層架構,旨在幫助制造企業以智能手段實現行銷“箭無虛發”。

    珍島公司相關負責人郎冀升透露,珍島的智能行銷係統具有自我學習功能,輸入行業關鍵詞,係統便會自主洞察業內典型獲客案例,並基于這些“榜樣”自動生成網站、H5、小程式等多版本的企業對外推廣平臺。更關鍵的是,係統打通了百度、騰訊、抖音等上游媒介資源,支援一鍵分發,且推廣內容在各媒介的點擊、留存、轉化率等都會留下分析數據,幫助係統和企業更為精準地進行行銷。這種基于AI和龐大算力的服務,讓大量原本是“小透明”的制造工廠的業務至少提升70%,也讓珍島成為制造圈內口口相傳的由技術驅動的“造星工廠”。

    工業設計牽引浦東“六大硬核”

    浦東新區的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服務化率高達38.5%,生産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是上海平均水準近2倍。

    除了那些分布在上海各區的企業與平臺,上海還有一個區,批量産出具有“服務范”的企業與平臺——浦東新區以工業設計為特色,獲評工信部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中國芯、創新藥、藍天夢、未來車、智能造、數據港,是浦東“六大硬核”産業。去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1.04萬億元,今年增速預計將達10%以上。這其中,工業設計的牽引功不可沒。據悉,區內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的服務化率高達38.5%,生産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是上海平均水準近2倍。

    “總整合總承包+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模式,正助力港機巨頭振華重工的華麗轉身。近期,已從振華重工採購了800多臺大型港機的丹麥馬士基碼頭公司,在其新的項目招標書中與振華重工開啟了新合作——由振華重工提供“自動化碼頭一站式解決方案”,並協助馬士基碼頭公司降低其資産全周期持有成本。

    “開放式設計+數字化平臺賦能”模式,則在成就藥明康得承載全球30余個國家的4400家合作企業的創新項目。該模式下,藥物研發型和生産型企業各司其職,效率倍增。近年,浦東每年有近40個一類新藥進入臨床試驗,以一己之力扛下全國20%江山,像藥明康得這樣的新藥研發服務無疑是巨大推手。

    上海服務型制造百花齊放,上海生産性服務業促進會秘書長王惠珍卻不覺意外。她告訴記者:“有制造就必有服務,作為先進制造業集聚地的上海,必然是現代服務業的發達地。未來,更多服務型制造的新范式,也一定會率先在上海涌現。”(記者 李曄)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