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從“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邁進

2021年11月21日 09:57:35 來源: 文匯報

    不光有全球知名的海運企業,陸運、空運企業也來了,不僅是運輸企業,運輸鏈上的相關企業、國際機構、基金組織等主體紛紛亮相。許多日前參加2021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的中外企業都表達了一個願望:未來要繼續在上海尋求發展機遇。

    經受住疫情考驗,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正從“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邁進,顯示出勃勃生機——創新方式破解“一箱難求”、自動化港口高效運轉、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世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成為全球航運網絡最穩定的增長極,體現了中國擔當,贏得了國際認可。

    城以港興,港為城用。上海在邁向全面建成國際航運中心的過程中,正在以昂揚的姿態,全面推動國內外物流網絡的深入融合,以此增強供應鏈韌性,以此為全球航運物流鏈暢通作出中國特有的貢獻。

    破解“箱思病”,打通全球航運網絡“堵點”

    疫情影響下,“一箱難求”困擾著全球航運市場。但我國航運業率先走出低谷,打下穩中向好的新局面。這其中,在全球航運網絡頻現“堵點”“中斷點”時,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充分發揮了資源統籌、疏堵保暢作用。

    今年8月,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落戶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上港集團與馬士基、達飛、地中海和長榮等全球知名航運物流企業攜手,優化東北亞地區的集裝箱空箱資源配置,提高集裝箱周轉利用效率。

    空箱不夠,絕非小事。沒有集裝箱,就沒法運貨。為了破解“箱思病”,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應運而生。上港集團率先在洋山港區建設一個45萬平方米的空箱堆場,吸引空箱集聚。堆場還能提供修箱、洗箱、驗箱、發箱等配套服務。未來,還將上線集裝箱管理資訊處理係統,統籌協調上海口岸的空箱堆場資源。

    “為著力打造國內大迴圈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上海港將在‘十四五’時期致力于形成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物流路徑。”上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顧金山表示。 上海港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逆市增長,連續11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1月至10月,上海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897.7萬標箱,比去年同期增長8.7%,今年有望再創新高。同時,上海港去年又在全球率先實現船員在港換班,為船公司的有效運營提供便利。

    航空業同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上海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秦雲表示,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密切合作、協調行動。上海機場期待與全球機場和航空公司加強合作,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與加快行業復蘇之間的動態平衡。

    發力“軟硬體”,上海排名已站穩世界第三

    在集裝箱吞吐量騰飛的背後,上海從黃浦江走向長江、走向深海,完成了從河港到海港的“三級跳”。

    東海之濱,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綜合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洋山深水港四期晝夜不停,其核心操控係統,是上港集團合力“智造”的産物,我國自動化碼頭首次安上“中國芯”,在港航界創造多個“世界第一”的同時,也強化了上海港在全球航運界的重要地位。

    這個自動化碼頭在未來還將繼續升級迭代。借助上港集團與華為公司的合作項目,橋吊操作員可在遠離洋山島100多公里之外的市區,對島上各種大型港機設備進行遠端操控。這不僅可以為員工省下大量通勤時間,為操作人員提供更安全、舒適的操作環境,還能構建出新一代港口的資訊大動脈,為大數據、智能分析、機器學習等新技術在港口的應用帶來更多可能。

    硬體條件趕上並反超的同時,曾被視為短板的“軟實力”如今也獲得全世界航運界的認可。上海積極推動海事法律、航運融資、航運保險、航運資訊咨詢、航運文化、航運教育培訓等現代服務産業的發展,通過十余年的發展,上海航運保險市場份額位居世界前列,打造的航運運價指數形成國際影響,航運融資、海事法律服務實現突破式發展。一批國際性、國家級航運功能性機構雲集上海,全球排名前列的班輪公司、郵輪企業、船舶管理機構、船級社等在滬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構。

    自2009年起,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進入“雙輪驅動”階段:一手硬體,一手服務。最近兩年的《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上海的排名已站穩世界第三。這一指數報告的評判標準中,硬體只佔20%,服務則佔了80%。

    “到202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備、開放融合、綠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國際航運中心。”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介紹。

    共話國際合作,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球發展

    展望未來,全球航運業的考驗與機遇並存。2021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的召開適逢其時。全球航運界人士、行業專家、港口管理部門齊聚一堂,共話論壇主題“開放包容,創新變革,合作共贏——面向未來的國際航運業發展與重構”。

    論壇發布了《2021上海倡議》,將共同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的持續創新與廣泛應用,切實落實全球溫室氣體減排行動,為打造安全、順暢、綠色的全球供應鏈奉獻力量。

    圍繞國際合作,上海將繼續提升深度與廣度,大力吸引和積極培育國際性、國家級航運專業組織和功能性機構,豐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參與國際海事治理的平臺渠道。在2021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上,上海市政府與國際海事組織達成合作共識,這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融入世界、服務全球具有裏程碑意義。

    同時,支援和鼓勵航運服務龍頭企業“走出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際航運市場合作,提升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未來,上海將繼續鼓勵和支援企業通過資本、技術和管理的輸出,提升“一帶一路”設施連通度,從而更好發揮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球發展的重要作用。

    此外,依托在滬海事機構、船舶檢驗服務機構、航運科技研發機構等,上海將加強在智能航運、綠色航運等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做好政策和技術儲備,積極參與國際海事技術規則和標準制定修訂,爭取在智能船舶、綠色低碳等方面形成中國提案,提升在航運裝備、技術、標準等領域服務全球的綜合能力,提高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在國際海事治理方面的貢獻度。(記者 張曉鳴)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