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高品質金融服務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21年11月09日 08:40: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9日電(記者桑彤 楊溢仁)作為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配套活動,由交通銀行舉辦的“擎動長三角 共用一體化”論壇11月7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在業內人士看來,為了更好地滿足實體經濟需求,眼下持續深化長三角區域金融服務和産業良性互動正當其時。

  資本賦能長三角發展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今年是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借進博會平臺共同探討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是為上海‘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新征程開啟新思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表示。

  據記者了解,在金融賦能之下,資本市場與長三角區域內的實體企業已在諸多方面展開了良性互動。例如,目前累計已有160多家長三角的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佔到全國約47%;上海的金融基礎設施為長三角區域內的各類主體提供持續、高效、便捷的支付結算等一係列金融服務;長三角期現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建設不斷提速,長三角供應鏈票據越來越受到區域內企業的歡迎……

  金融業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對此,交通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任德奇表示,四個“更加注重”尤為關鍵。

  其一,要更加注重服務科技創新和産業轉型升級,特別是核心技術“卡脖子”領域;其二,要更加注重服務綠色發展,加快産品服務模式創新;其三,要更加注重通過數字化轉型提升金融服務的普惠性,加大對小微企業、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等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服務力度,推動共同富裕;其四,要更加注重在服務“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中找準職責定位,提升金融供給的適應性和競爭力。

  交通銀行將聚焦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將長三角地區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樣板間”和改革創新的“試驗田”,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貢獻更大力量。

  金融機構主動作為

  金融是長三角經濟發展的重要特徵和活力源泉。這裏民營經濟、小微企業、科創企業蓬勃發展,隱含著無窮的能量,金融聚力、協同發展有優勢也有基礎。

  當日交通銀行行長劉珺和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唐曉東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金融同城化服務創新發展聯盟”進行了揭牌。

  該聯盟共有包括中國進出口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上海農商行、江蘇銀行……在內的21家成員單位,旨在發揮跨區域金融要素專業性強的優勢,充分借助示范區這一政策創新策源地和項目聚集地,搭平臺、創産品、推項目,努力提高各類金融要素服務示范區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能力和水準,交行為聯盟首屆理事長單位。

  與此同時,交行和中央結算公司還共同發布了“中債-交行長三角ESG優選信用債指數”。該指數是市場首只高等級長三角區域ESG主題債券指數,代表長三角優質ESG信用債整體情況,多角度、精細化反映長三角區域優質信用債特點,可為市場提供直觀、動態的資訊源和可跟蹤復制的投資工具。

  交通銀行金融市場部總經理喬紅軍介紹稱,本次發布的指數具有較好的成長性,較強的底層資産安全性,以及積極的社會效益性。

  “我們倡議境內外的機構投資者積極關注跟蹤和配置該指數,希望市場化的基金産品、理財産品和結構性存款將這個指數作為跟蹤的標的或者業績比較的基準。”喬紅軍説。

  多措並舉仍是關鍵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與會的業界專家紛紛表示,金融加速支援長三角高品質發展未來將成為各大機構的重點工作。

  在本次活動上,交行長三角區域分行還與客戶就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重點項目、重大跨域基建項目、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項目進行了簽約。“只有做好金融服務支撐,才能使産業發展和科技創新的成果更好照顧長三角區域和全國人民。”交通銀行首席專家、長三角總部常務副總裁徐斌説。

  徐斌表示,金融業應當依托長三角區域,特別是自貿區新片區的政策優勢,進一步強化自貿金融跨境金融服務,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鞏固供應鏈、産業鏈、數據鏈、人才鏈,助力中國對外開放,提升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話語權。

  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後續金融服務工作, 交通銀行長三角總部副總裁董怡蓓表示:“未來我們會在科技金融領域不斷延伸我們的服務半徑,推出更多的産品,以及更新的服務理念,持續深耕長三角區域這片沃土。”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長屠光紹亦就金融如何聚力賦能長三角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健全長三角統一信用平臺,促進區域金融要素的流動配置;其次,加快相關金融産品的互認互證,擴大金融服務的普適范圍;再者,推動若幹區域金融市場(産權、股權、私募)的聯通,提升資源配置的能級;同時,完善長三角金融監管體係,有效防范金融風險;最後,形成相關金融服務標準,發揮長三角金融制度創新中的引領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