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國首次發布“世界開放指數”

2021年11月06日 09:05:11 來源: 新華網

  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世界開放報告2021》發布暨國際研討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長遠、王文、吳宇)中國5日首次發布“世界開放指數”和《世界開放報告2021》,描述了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開放水準及其動態趨勢,並呼吁國際社會擴大開放共識、提高開放動能和增強開放共用。

  指數顯示,2008至2019年,中國開放排名上升了22位,美國從第一位跌至第22位。新加坡、德國和中國香港穩居前列。

  這一報告是在上海舉辦的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發布的,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和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研究中心聯合撰寫,其中運用的對外開放測度指標體係量化了經濟、社會、文化等相關開放要素,遵循了科學性、代表性和可持續性原則。

  通過對全球129個主要經濟體于2008-2019年間對外開放指數的測算、分析和比較,報告指出,盡管全球約八成經濟體擴大開放,世界整體開放水準則呈震蕩縮小勢頭,開放指數從0.779降至0.748。

  這是11月5日在研討會現場拍攝的《世界開放報告2021》。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這一下降趨勢主要由美國等大經濟體開放幅度縮小導致。美國2008年開放指數曾達0.9328,位居榜首;而自2009年開始,美國開放度逐漸縮小,2019年跌至0.7666,指數降幅最大。同時,日本從2008年的第12名跌至2019年的前20名之外。

  報告指出,中國“逆勢而行”,成為促進世界開放大局中的積極力量。中國開放指數從2008年的0.6768升至2019年的0.7420,從排行62位上升至第40位;指數增幅達9.6%,位列增幅榜第八。

  報告稱,中國堅持立足國情,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探索出了一條中國特色開放發展道路。通過確立開放發展新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舉辦進博會等舉措,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成為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報告也指出,中國仍需更加注重開放的全面性、均衡性、包容性和安全性。

  愛爾蘭、英國、瑞士、荷蘭、法國、加拿大和馬爾他2019年開放指數分居第四至第十位;中非共和國、加彭和布隆迪分列倒數第一至三名。

  報告總結指出,擴大開放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世界開放潛力依然巨大。未來的世界開放需要更深的互信、更大的合作和更多的共用。各國需摒棄零和博弈,做到在開放中平等共治,促進更加全面、均衡的開放,不斷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