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東啟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

2021年10月28日 08:52:18 來源: 文匯報

  ■到2025年,浦東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超過10%,市級以上科技公共服務平臺超過250個,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50件,創新型孵化器超過200家,高新技術企業年均新認定超過200 0家,各類科普基地超過100家

  浦東新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十四五”規劃昨天發布,到2025年,浦東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超過10%,市級以上科技公共服務平臺超過250個,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50件,創新型孵化器超過200家,高新技術企業年均新認定超過2000家,各類科普基地超過100家。

  這一規劃是浦東新區落實引領區意見的重要舉措,是承接上海市科創規劃的重要支撐,是開啟國際科創中心核心區建設征程的戰略綱領。

  據浦東新區科技和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徐敏栩介紹,此次發布的規劃更加突出雙向快車道功能,梳理出九大領域關鍵技術研發方向,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産業化雙向連結的快車道;更加突出深化科創改革,規劃支援探索多方共同參與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投入機制,支援新型研發機構管理模式創新。

  具體來看,浦東將深度聚焦信息技術、物質科學、生命科學、資源環境與海洋研究;集中攻關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航空航太、智能汽車、智能制造、機器人、工業軟件、新材料和綠色低碳等硬核産業核心技術。

  規劃對區域創新布局加以完善,發揮張江科學城、臨港新片區引領作用,打造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高端産業集群最富集的南北科技創新帶。創建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生態體係,發揮張江科學城“集聚-連結-輻射”效應,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科學城,推動臨港科技創新提質增速,聚焦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重點領域“卡脖子”的核心環節,精準招引,構建核心産業的“四梁八柱”。推動臨港新片區建設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發展新模式,促進臨港新片區加快落實國家戰略任務。

  據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科技服務處處長胥喆透露,“十四五”期間,張江科學城將以人才為首要任務。建設具有鮮明科學精神和創新文化的全球人才高地,把崇尚科學塑造成張江科學城最獨特的城市精神,將開放包容塑造成張江科學城最獨特的創新文化。堅持人才引領發展,優化人才支援機制和創新環境,加快集聚、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創新策源能力的高水準人才。

  規劃同時明確,浦東將構建“政産學研金服用”七位一體的熱帶雨林式創新生態。為此,一張企業成長精準服務路線圖已繪制完成,圍繞浦東“初創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關鍵線路和專精特新企業-上市(培育)企業”梯度發展路徑,針對性出臺精準支援舉措,確保對每個階段企業“因企施策”,切實提升服務效能。(記者 唐瑋婕)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