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互聯網+醫療”讓就醫煩心事變舒心

2021年10月22日 08:40:54 來源: 文匯報

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仁濟醫院,市民即使不帶醫保卡,也能用手機線上完成支付結算。記者 袁婧攝(資料照片)

  就醫不用帶醫保卡,付費不用排長隊,這些已在上海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成為現實。記者從上海市衛健委獲悉,目前,全市所有417家公立醫療機構均已納入醫療付費“一件事”范圍,老百姓就醫時不僅可以“少排隊”,還可體驗免排隊的“信用就醫無感支付”。

  今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上海持續聚焦群眾在衛生健康領域的操心事、煩心事,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發展,“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持續改善群眾就醫體驗,一係列新場景落地,讓就醫“煩心事”變“舒心事”。

  看病付費“少排隊”,患者被方便“感動”

  盡管忘記帶醫保卡,90後方小姐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看夜急診時依然享受了醫保結算,通過手機調閱“醫保電子憑證”,隨著“滴”的一聲,醫保電子憑證的二維碼在醫院付費窗口的掃碼墩上實現即時扣費,自費部分通過微信支付結算。“整個過程不足一分鐘,直接掃碼支付,方便得簡直令人感動!”

  看病十分鐘,排隊半小時?這樣的就醫“痛點”隨著上海“互聯網+醫療”數字技術的跑通正成為過去。記者從上海市衛健委獲悉,隨著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已納入醫療付費“一件事”范圍,群眾就醫時可根據自身意願和實際情況暢享“脫卡信用付費、診間移動付費、窗口托底付費”等多種付費方式。以往患者從挂號到取藥往往需要排隊七八次,實施“信用就醫”後,付費可以“一次隊都不排”。

  當前,在中山醫院,患者已經可以通過支付寶、信用卡、微信等線上付費,隨時隨地完成挂號、購藥、檢驗檢查、出院等付費結算,並且可以獲得報銷用電子發票,省去患者付費排隊環節。結合醫院實際情況,中山醫院還實現了床旁付費等多元個性化服務方式,探索中的“信用付費”服務一旦實現,患者不用等待付費結果,即可離院。

  “智慧醫療”覆蓋城鄉,新場景讓患者“少跑動”

  “智慧醫療”孕育的新場景並不局限在上海市中心的大醫院,在近郊,豐富的新應用、新實踐更是給人新驚喜。

  最近,金山工業區智慧健康驛站來了一位“新成員”——一塊搭載了智能導診平臺的電子屏。小小一塊屏,不僅能解答健康疑問,還能導診,直接給家庭醫生“打電話”,這一係列利落操作讓高樓村村民衛阿姨豎起大拇指:“這個醫生靈光!”

  “以往身體不舒服不知道看哪家醫院、哪個科,有了這個機器,這些煩惱不再有。”在金山工業區高樓村第四黨群服務點,智能導診平臺終端機一安裝好,就引來村民圍觀,紛紛要求讓這個“醫生”會會診。

  2020年,金山工業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調研中發現,農村地區老年人多,而他們的子女大多數住在城鎮地區,客觀上的距離讓老人能居家完成“疾病自診”的渠道較少,普遍存在“病急亂投醫”的現象,間接加劇了等級醫院醫療資源的緊張。據此,今年,工業園區與上海科大訊飛有限公司聯合開發了“智能導診平臺”,在社區、廠區等地先期布設27臺終端機,有效解決老百姓“知症不知病,知病不知科”的問題,也促進了“小病進社區,大病去醫院”分級診療的落地。

  毛病看好了,報銷等後續事宜曾經一度令人感嘆“跑斷腿”,“互聯網+”技術同樣帶來新解。9月1日,“醫療費用零星報銷”全程網辦在松江正式上線,實現老百姓的零星醫療費用報銷“零跑動”。松江區醫保局運用“互聯網+”技術不斷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推動醫保經辦服務“網上辦”“掌上辦”“身邊辦”。今年3月1日,松江還實現了全區174家醫保定點醫藥機構的“醫保電子憑證”全覆蓋,“看病買藥可以不帶醫保卡”。

  試點“互聯網+養老”,著力打造“友好醫療”

  數字賦能的便捷就醫場景越來越多,“好醫療”能否“破墻”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比如養老機構的老人?民有呼,我有應!今年,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就延伸到了養老機構。在上海市民政局和松江區民政局的支援下,市一醫院在松江社會福利院(分院)、泗涇新凱敬老院、車墩敬老院、佘山敬老院等4家松江區養老機構試點推行了“互聯網醫院+養老機構”智慧醫養新模式。

  該模式在5G支援下,把互聯網醫院開進了養老院,老人們可通過互聯網醫院的5G微診室、雲診室、移動診室完成線上咨詢、預約挂號、復診續方、藥品配送、健康科普等醫療保健流程。目前,市一醫院已完成416名住養老人建檔工作,187位老人日常使用了“互聯網醫院+養老機構”。

  作為配套,市一醫院還推進8項“互聯網醫院+養老”專屬服務,包括開通專屬養老通道、開設專屬線上就診時間、組建專屬醫療服務團隊、設置專屬“健康管理人”、建立專屬“個人檔案”、建設專屬“5G多場景診室”、建立專屬“診療綠色通道”、提供專屬醫務社工整合服務,創新醫養結合讓老人安心住在養老院,享受健康領域的“數字紅利”。

  這一年,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持續引導市級醫院通過技術創新、流程再造、大數據應用,深入推進“精準預約”“智能預問診”“電子病歷卡”“互聯互通互認”“醫療付費一件事”“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智慧急救”等七大醫療服務場景應用,以信息化服務新動能,切實提升百姓就醫獲得感。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表示,有的市級醫院在此基礎上,推出“互聯網+養老”“智慧後勤”等應用新場景,再度創新了服務模式,將醫療服務拓展到健康服務、拓展到更廣闊的健康人群,創新了人文服務體驗,有助于著力打造“友好醫療”。(記者 唐聞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