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設“基礎研究特區”瞄準“0到1”原始創新

2021年10月20日 09:05: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記者周琳、董雪)記者從19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聚焦科研領域“從0到1”的原始創新,出臺《關于加快推動基礎研究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用“基礎研究特區”等制度創新鼓勵更多“引領型研究”。

  不同于“跟隨型研究”,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係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在世界科技發展越來越迅速、顛覆性技術創新不斷涌現的新形勢下,上海要加快形成國際科創中心的核心功能,就必須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計把基礎研究搞上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説。

  根據意見,上海將試點設立“基礎研究特區”,選擇基礎研究優勢突出的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重點領域和重點團隊,給予長期、穩定和集中支援。同時,賦予“基礎研究特區”充分科研自主權,支援機構自由選題、自行組織、自主使用經費,在科研組織模式和管理體制機制上給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間。

  “‘基礎研究特區’計劃的關鍵詞是‘特’,針對基礎研究的主要特徵,與傳統項目管理有所區別,尤其在實施方法、經費使用和評價標準方面有所不同。” 據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胡金波介紹,中科院上海分院正在探索“基礎研究特區”計劃的試點工作,希望以此引導科學家勇闖“無人區”。

  據介紹,為保證科研人員及團隊獲得相對充足的探索和研究時間,“基礎研究特區”計劃強調長期穩定的實施周期,以五年為一個資助周期。該計劃還將探索松綁放權的管理制度,鼓勵各試點機構創新內部管理機制,重點探索非共識項目的遴選機制、實施項目專員制度、改革人才和成果評價制度、建立容錯機制等。

  此外,根據意見,上海將從完善布局、夯實能力、壯大隊伍、強化支撐、深化合作和優化環境六個方面推動基礎研究高品質發展,具體包括引導企業與政府聯合設立科研計劃、多管齊下壯大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加快建設長三角區域創新共同體等。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