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回憶白手起家的燃情歲月——訪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公司首任首席執行官曾士生-新華網

回憶白手起家的燃情歲月——訪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公司首任首席執行官曾士生

2018年10月17日 09:33: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0月17日電 通訊:回憶白手起家的燃情歲月——訪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公司首任首席執行官曾士生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夏立新

  過去20多年來,蘇州工業園區是新加坡、中國兩國領導人見面必談的話題,園區發展讓雙方都十分滿意,“這讓我覺得非常欣慰”,中新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公司首任首席執行官曾士生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回憶起20多年前那段白手起家的歲月,戴著寬邊眼鏡、穿著東南亞熱帶風情花襯衫的曾士生,言語中依然激情流露。

  1994年2月26日,中新兩國簽署《關于合作開發建設蘇州工業園區的協議》,蘇州工業園區成為中新政府間第一個合作項目,也成為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學習借鑒新加坡經驗的試驗田。

  1994年3月,曾士生接到新方任命後,第一時間趕往中國蘇州。為了盡快落實協議,曾士生大膽建議,在新中合資的開發公司尚未組建、建設用地的土地證還沒有辦下來的情況下,先出資開建一個兩平方公里的啟動區。

  短短兩個月後,蘇州工業園區項目正式啟動。半年多之後,中新合資開發公司組建,一年之後,蘇州工業園區用地拿到土地證,園區建設大刀闊斧地向前推進。曾士生回憶,項目啟動一年後,中新兩國領導人先後來園區視察。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到訪蘇州工業園區之後,還把中方饋贈的牌匾放在自己在新加坡的會客室外的簽名簿旁邊,並附上了英文翻譯。

  “來拜會李光耀的有很多企業界泰鬥。他是用這種方式來幫我們招商。”曾士生説。

  曾士生告訴記者,當年有些企業原本考慮在新加坡投資,但顧慮新加坡運作成本比較高,新方就會推薦這些企業到蘇州工業園區。在中新共同努力下,到2017年底,已有92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在園區共投資了156個項目,累計吸引外資項目4000多個,實際利用外資303億美元。

  1996年從蘇州奉調回新加坡後,40歲的曾士生投身政界,當選國會議員,曾任新加坡多個部門的高官,其間為推動新中合作交流做了不少務實工作。21世紀初,他卸任政府公職後,再度投身商界,繼續為新中經貿合作奔忙。

  24年來,從洼田密布、阡陌縱橫到現代化産業新城,蘇州工業園區構建起特色産業體係和創新生態。電子資訊、機械制造兩大主導産業正在邁向中高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奈米技術應用三大特色新興産業快速崛起。

  今年5月,中國商務部公布2017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在219個國家級經開區中,蘇州工業園區綜合排名第一位,科技創新、對外貿易等關鍵指標也居于榜首。

  繼蘇州工業園區之後,中新兩國又開發了天津生態城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這兩個政府間合作項目。

  曾士生認為,20世紀90年代在招商引資、利用外資與國際接軌等方面,新加坡可以通過蘇州工業園區這個項目提供一些經驗供中方參考,現在雙方在知識和經驗方面的差距越來越小,變成了“大家一起走一條雙方都沒走過的路”。

  在曾士生看來,新中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仍有廣闊發展空間。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3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