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蘇雷什教授:將智慧校園、環保行動進行到底-新華網

蘇雷什教授:將智慧校園、環保行動進行到底

2018年10月12日 13:31:10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校長蘇布拉蘇雷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供圖

  新華網新加坡10月12日電(范瑋 楊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以下簡稱“南大”)校長蘇布拉·蘇雷什(以下簡稱“蘇雷什”)教授于2018年1月1日,接替安博迪教授成為南大的第四任校長。近期,蘇雷什教授在北京出席了南大的年度中國畢業典禮。他圍繞南大未來五年新願景、智慧校園、環保行動、中新兩國産學研合作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以下是訪談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在2018年2月的就職演説中提及了未來五年南大的願景,推動南大發展成為全球最優秀的大學之一。您就職以來有哪些新的舉措來實現這一願景?

  蘇雷什:為了推動南大的發展,我們制定了具體的目標和計劃。一是吸引頂尖教師、博士後、員工和學生來到南大。在未來五年內,南大將加大在人才引進方面的財政支出,同時為學生提供更多在跨國企業、中小型企業、政府機構、創業公司和研究機構的實習機會,也將利用自己的平臺,設立350個新的兩年制“博士後研究員”職位,以吸引最優秀、最出色的年輕研究人員,為南大的研究事業做出貢獻。

  二是確保基礎設施和資源有足夠的投入,以支援我們的教職人員、員工和學生能在工作、學習和其他活動中盡力發揮他們的才智,將南大提升成為全球領先的大學之一。一直以來我們致力于成為世界上頂尖的“綠色”大學校園,2021年我們將建成一座標誌性的新學術大樓,結合我們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新的學術樓將成為亞洲最大的木製建築和南大獨特的智慧校園的典范,這表明瞭我們在環境可持續發展上的承諾。學術樓將擁有最新技術的智能教室,以支援南大翻轉課堂教學,學生可以在網上學習課程內容,並與教授、同學和行業合作夥伴面對面進行合作學習。

  三是加強大學與社會和社區緊密聯繫。身為公立大學,南大也須負起社會責任。我們可以容納許多業界、學術界和公共領域的合作夥伴進行研究,實踐影響人民生活的科研成果,深化教育,為學生和回校的成年人士提供培訓。

  新華網:南大致力于成為世界傑出的智慧校園。據了解,為此南大正在大力發展數位科技,以及與全球領先科技企業的合作。請您談談對智慧校園建設的看法。

  蘇雷什:我們在今年年初時宣布南大致力于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智慧校園。智慧校園將成為未來技術的轉化試驗臺,在那裏我們將通過開發創新技術的解決方案,以改善生活和學習的體驗,幫助探索新知識,保證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惠及新加坡乃至全世界。

  智慧校園願景的另外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要開發綠色可持續的創新性方案,這一點和南大致力于成為全球最環保校園的目標相一致。新技術、新學術領域、新産業正在興起,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已經開始。南大智慧校園的目標是在新加坡成為智慧國家的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例如,南大與阿里巴巴集團于今年共同成立了阿里巴巴-南洋理工大學聯合研究院,旨在通過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交通等多個領域的應用,來幫助人們活得更健康、更智慧、更高效。

  新華網:據了解,您發起了南大的“ECHO”行動,ECHO代表南大的“環保”(Eco-Friendly)、“互聯”(Connected)、“健康”(Healthy)和“獨一無二的南大”(oneNTU)。請您談談發起這個行動的初衷。

  蘇雷什:這個行動與我們綠色大學校園的理念是一致的。具體來説,南大秉持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世界頂尖的“綠色”大學校園。南大百分之九十五的建築已經獲得“綠色建築物白金標誌”認證,而年初宣布的智慧校園願景,也將通過技術研發來保證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並開發綠色可持續的創新性方案,來惠及新加坡和全世界的人們。

  新華網:南大和中國在金融、管理、創業等領域都有培訓合作,也和中國的一些知名企業有合作,您如何看待兩國間的産學研合作。

  蘇雷什:多年來,南大為中國的政府官員、企業高管、教育界人士、創業者提供了許多培訓課程,同時也和中國學術界有著緊密合作。此外,南大也是中國前沿科技領域企業最優先考慮合作的大學之一。除了與阿里巴巴建立了它第一個海外學院之外,我們今年還與人工智慧創業企業獨角獸商湯科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商湯科技專注于電腦視覺,是深度學習和面部識別技術等領域的領導者。我們可以期待與他們建立夥伴關係,這對于解決新加坡和泛亞洲地區對于人工智慧的行業需求和社會需求是很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是南大與中國合作的又一個典范。這個研究院是一個應用型的研究平臺,將科研成果在廣東轉化為實用的技術和産品,包括發展諸如電動車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9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