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合會峰會:團結難求 僵局難解
2017-12-06 15: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威特12月5日電 (國際觀察)海合會峰會:團結難求 僵局難解

  新華社記者聶雲鵬 王薇

  第38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5日在科威特舉行。會議發表的聲明呼吁各成員國在海合會框架內共同努力,維護海合會的融合與統一,共同應對地區安全和穩定面臨的挑戰。

  分析人士指出,聲明所呼吁的團結正是海合會目前最欠缺的。原定兩天的會議日程因一些成員國出席代表級別降低而縮短成兩個小時。分析人士指出,在卡塔爾斷交危機遲遲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海合會成員國內部關係僵局難解,這個地區組織甚至可能面臨被取代的風險。

  強調團結卻難求

  雖然會議只進行了約兩小時,但會後發表的聲明長達9頁。聲明強調,必須維護海合會的融合與統一。海合會成立初衷即實現成員國在經濟、社會、政治、安全和軍事各領域的協調、融合與聯繫,直至達到一體化,如今這一目標不應動搖。

  聲明談到了幾乎所有的地區熱點問題。關于反恐,聲明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要通過斷絕其資金來源進行遏制;在巴以問題上,聲明稱繼續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為獲得主權進行的鬥爭,強調不能改變耶路撒冷的法律、政治或外交地位,否則將引起極為嚴重的後果;關于葉門問題,海合會支援葉門領土完整及主權統一,強調向葉門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關于伊拉克問題,聲明表示支援伊拉克政府在反恐和實現安全穩定方面的努力,祝賀伊政府在消滅“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方面取得的成就;關于黎巴嫩局勢,聲明指責伊朗和真主黨動搖黎巴嫩的穩定,挑起教派爭端,破壞民族團結……

  但是,這份看似全面的長長聲明卻唯獨對卡塔爾斷交危機只字未提。分析人士指出,這恰恰説明海合會內部無法就相關分歧達成共識,拿不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矛頭指向伊朗

  此次會議對伊朗進行了多方面的指責。聲明重申,支援11月阿拉伯國家聯盟外長緊急會議對伊朗“進行恐怖主義活動和持續干涉其他阿拉伯國家內政”的譴責,要求伊朗停止“對在海灣國家挑起爭端的各種組織的支援”。

  對于阿拉伯國家的指責,伊朗方面堅決否認,並稱是沙特在支援恐怖分子,破壞地區安全與穩定。

  伊朗與沙特等遜尼派阿拉伯國家關係歷來不睦,被海合會“老大”沙特視為宿敵。尤其最近一段時間,沙特與伊朗博弈日趨激烈,導致地區局勢日益緊張。

  科威特海灣問題專家哈馬德·阿梅爾認為,此次峰會向伊朗發出了明確資訊,即海合會國家有自己的主權機制保障,在應對來自伊朗威脅方面有統一立場,警告伊朗不要再向海合會國家伸手。

  但也有中東分析人士認為,伊朗也是海灣地區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希望海合會國家能夠與伊朗建立良好關係,以使其成為地區和平與發展的夥伴而非敵人。

  僵局前景難測

  成立于1981年的海合會有6個成員國,分別是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

  36年來,海合會在促進海灣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安全等領域合作及應對共同挑戰和威脅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如今,這個地區組織卻因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斷交事件而陷入內鬥僵局,引發了外界對這個組織未來前景的種種疑慮。

  半年來,坊間關于此次首腦會議將被取消的傳聞一直不斷。一周前,卡塔爾確定將由埃米爾塔米姆參加會議,並積極表示願與各方一道解決包括斷交危機在內的所有問題,殷切希望在海合會框架內尋求解決辦法。

  奈何卡塔爾拋出的橄欖枝,沙特、阿聯酋和巴林這三個斷交國根本不接,分別僅派外交大臣、外交國務部長、副首相與會,導致“首腦”會議實際降級,也讓原定兩天的峰會縮短成兩個小時。沙特等國這種無意對話的態度直接暴露了海合會內部分歧依然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峰會召開前幾個小時,阿聯酋方面宣布將和沙特成立新的“聯合合作委員會”,這一計劃已經得到阿聯酋總統謝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批準。該委員會將加強阿聯酋與沙特在政治、經濟、軍事、貿易和文化等各方面的聯繫,引發各界對兩者想要拋開海合會框架另行“組團”的猜測。

  分析人士指出,海合會各成員國之間本來就在各自發展過程中有不同的利益訴求,並在經濟一體化、對伊朗關係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如果卡塔爾斷交危機持續無法解決,海合會將面臨被取代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