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起航 250天執行10項調查任務
2017-12-06 15: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1)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起航 250天執行10項調查任務

  12月6日,“向陽紅10”科學考察船從浙江舟山長峙島科考碼頭起航。新華社發(姚峰 攝)

  新華社杭州12月6日電(記者劉詩平、朱涵)“向陽紅10”科學考察船6日載著科考隊員從浙江舟山起航,拉開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序幕。在為期250天、航程超過25000海裏的本次科考中,科考隊員將在印度洋相關海域執行10項調查任務。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陶春輝表示,大洋49航次分5個航段執行,前4個航段主要工作區域為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第五航段主要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調查區。

  “本航次具有綜合業務化、資源環境並重、調查手段高精化和瞄準國際海洋熱點等特點。”陶春輝説,為提高航次效率,加強海洋係統科學問題研究的關聯性,滿足不同部門、不同學科在印度洋區域不同的調查和科研需求,本航次組織了空前綜合的業務化航次。

  本航次提出了10項調查任務:西南印度洋合同區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西北印度洋調查區多金屬硫化物資源調查;U型區西南印度洋脊典型熱液生態係統環境基線調查;東印度洋90度海嶺深海潛標觀測;印度洋熱液區生物基因資源採樣與調查;“潛龍”裝備係統應用;印度洋微塑膠污染、缺氧和海洋酸化情況調查;海氣通量走航觀測;西南、西北印度洋中脊及附近海域構造研究;走航綜合要素觀測。

  據了解,我國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訂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合同》目前已到執行的關鍵階段,合同規定在2019年需完成50%的區域放棄,即至少放棄申請到的1萬平方公里礦區中的50%。本航次將圍繞此目標開展調查,基本圈定礦化異常區、礦化區、礦體/礦化體,並估算資源量。

#(科技)(2)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起航 250天執行10項調查任務

  12月6日,“向陽紅10”科學考察船從浙江舟山長峙島科考碼頭起航。新華社發(姚峰 攝)

  同時,科考隊將在西北印度洋開展綜合異常拖曳探測和地質取樣調查,積累礦化異常資訊,為認識該區域多金屬硫化物資源量獲得關鍵樣品和數據。

  “‘潛龍二號’無人潛水器和水下滑翔機等深海裝備,將在本航次中發揮作用。”陶春輝説,本航次進行的科學考察,其中的一大特點是加強環境監測,關注海洋健康。

  本航次共有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太和航運有限公司和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等41家單位兩百多人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06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