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潛龍”出海 新型裝備助力深海科研
2017-12-06 15: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6日電 題:中國“潛龍”出海 新型裝備助力深海科研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6日起航,“潛龍二號”無人潛水器將隨船出海。與“潛龍二號”同行的,還有將在西南印度洋首次試驗性應用的水下滑翔機。一係列新型水下裝備的研發和投入使用,助力我國深海資源勘探和科學研究。

  “潛龍二號”將完成近300平方公里深海探測

  在本航次對印度洋相關海域進行的為期250天的科學考察中,“潛龍”裝備的應用是一大亮點。據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波介紹,“潛龍二號”作為4500米級深海資源無人無纜潛水器,採用了全新非回轉體立鳊魚形設計,在自主航行時基于前視聲吶進行避碰控制,可同時進行高精度近海底精細地形、高精度近底磁力和水體異常探測。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陶春輝表示,按照“蛟龍探海”工程總體部署,“潛龍二號”將在本航次第二、第三航段下潛作業,完成近300平方公里的微地形地貌、水體異常和磁力探測任務,為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區域放棄提供關鍵數據支撐。同時,積累現場工程化應用經驗,初步形成業務化運作能力。

  李波説,“潛龍二號”能在復雜的海底地形環境下自主穩定航行,有過近40次下潛經歷,累積工作時間超過400小時,航程1200多公里,探測面積超過370平方公里,獲得了西南印度洋合同區多個區塊的數據,近海底照片、水體異常數據、近底地磁數據。

  國産水下滑翔機將首次應用于西南印度洋科考

  本航次中,水下滑翔機也將登場。作為新型的水下機器人,水下滑翔機具有能源消耗小、續航力大的特點。雖然其航行速度較慢,但能滿足長時間、大范圍海洋探索的需要。

  陶春輝説,由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研制的水下滑翔機,將結合本航次大洋調查開展西南印度洋首次試驗性應用,獲取溫度、鹽度、溶解氧和葉綠素等環境背景資料,為後續4500米水下滑翔機的應用提供現場應用經驗和技術儲備。

  “水下滑翔機的應用,有望為大洋航次的業務化運作探索一種海洋環境基線調查的新模式。”陶春輝説。

  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通過驗收明年科考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越來越多的新型水下裝備,正在或將要投入到深海科學考察中。其中,“深海勇士”號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日前通過驗收,將在2018年的深海科研中投入使用。

  “本項目在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制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深海勇士”號總設計師、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深海載人裝備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胡震説,作為繼“蛟龍”號之後的我國第二臺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實現了“核心技術自主化,關鍵設備國産化”,潛水器國産化率達90%以上。

  按照計劃,我國將在2020年完成萬米級載人潛水器研制。業內專家認為,從7000米深度到4500米深度、再到全海深,“深海勇士”號是我國載人潛水器研制事業先“深蹲”再有力“起跳”的關鍵一步。

  隨著深海作業裝備的發展和投入運用,我國深海資源勘探和科研水準有望得到進一步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7709